央广网

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军事战略重点转回大国竞争

2018-08-15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州一处军事基地签署了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军费总额达7163亿美元,再创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新高。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每年通过下一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是美国防务年度开支预算的指导性文件,也被视为国会在军事和对外政策领域表达自身关切的重要年度立法文件。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推行强军主张,不断增加军费和扩大军队规模。那么,该法案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当天特朗普在纽约州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一法案之前已获得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法案较2018财年军事预算增加了约160亿美元。该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了陆海空、海军和空军后备队以及空中警卫队的规模;加强美国战略核威慑力,提高美国本土和海外基地的导弹系统防御能力,扩大美军太空联合作战的能力;授权美军在130万现役军人基础上扩军15600人,并增加各军种训练次数。

  从军种细分看,这份法案授权美国海军打造第四艘福特级航空母舰,建造两艘新一代滨海战斗舰,并增加两艘弗吉尼亚级潜水艇;在空军方面将增加对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和黑鹰直升机等70余架军机的采购;而在陆军方面将新增包括重型坦克在内的3000余辆作战装备。此外,法案允许美国举行一次阅兵仪式,这也是特朗普个人一直要求国会授权的一项活动。

  更为人关注的是,法案还将俄罗斯、中国等国列为“战略竞争者”,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包括禁止美俄开展两军合作、延长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要求制定所谓“全政府对华战略”、就加强台军战备提交评估和计划、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兴或华为相关技术等涉华消极条款。

  代表美国政府提交这份国防授权法案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表示,这份授权法案体现了美国军事战略思路的调整,军事战略重点将从反恐转移到同其他国家间的大国竞争。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14日)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渲染中美对抗,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坚定明确。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表示,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已就此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中方敦促美方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涉台消极条款,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同时,也正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必将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