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发布 盘点他国消费结构特点

2018-08-08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1省区市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上半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整体而言,总体形势向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

  根据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2018年上半年的消费支出位列全国前三。其中,上海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12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1321元,均居全国最高,成为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的城市。

  所谓居民消费支出,是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现金消费支出,也包括实物消费支出。消费支出包括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交通通信等八大类,消费支出高,得益于收入水平高。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国人的消费支出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首先,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也很明显。其次,个人护理、教育培训方面投入加大,全国居民人均用于化妆品、成人教育及学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呈现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

  看完国内的这份报告,接下来把目光投向海外,其他国家的消费支出呈现什么特点?他们的消费结构又是怎样的?

  日本:以家庭为单位的月平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类消费占比最高

  据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通常以家庭为单位统计月平均消费支出,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每个月的家庭消费情况报告会从消费占比、地区布局等不同方面加以呈现。

  蒋伟表示,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每个月都会针对家庭消费情况做详细调查,且每季度及每年均会在其网站上公布详细的调查数据。以2017年为例,在日本,以家庭为单位的月平均消费支出约为24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0元),其中食品类消费占比最高,每月为6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00元),占消费支出的四分之一左右。其次是交通通讯费、教育娱乐费、煤水电费等。

  另外,根据日本都道府县格付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有劳动力家庭的消费支出排行中,所有省份中排在首位的是富山县,每个家庭月平均消费支出为38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000元),第2名为石川县、第3名为栃木县,而东京都排在第5名。最后一名为冲绳县,约25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6000元),仅为第1名富山县的三分之二。

  具体城市排名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石川县的金泽市,第2名为奈良市。东京排在第7名,大阪府的大阪市为42名。因此,并非最著名的大城市消费支出最多。从各月份来看,消费支出最多的月份为12月。

  澳大利亚: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普遍上涨 住房费用为最重要支出

  中国之声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城市消费在全球范围内处较高水平,悉尼和墨尔本两地的消费水平遥遥领先,悉尼更被认为是澳大利亚人均生活消费最高的城市。

  社会学家统计,虽然澳大利亚几十年来GDP增长较为强劲,而且全国各地通货膨胀率很低,但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却在普遍上涨。

  消费支出中,住房费用占最重要的支出,并且相对于工资增长幅度,住房支出增长幅度更大,包括支付房租和支付抵押贷款,而这对福利人士的生活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在住房方面的涨幅是最大的。不过,一些新的变化在今年产生。自今年年初开始,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两大城市房价逐渐降温。这让两地居民在住房方面的支付压力有所缓解。

  而排在住房费用后面的居民消费支出项目包括其他生活杂费支出,如日用品、衣物购物、外出就餐、交通出行费用和娱乐支出等。相反,由于澳大利亚的全民医保体系和公立教育免费体系,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费用反而并不算太多。

  德国:德国家庭用于文化娱乐的支出相当可观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舜衡在德国工作时了解到,德国统计局并没有针对各个城市地区建立的居民消费榜,但每年各家调研公司和金融机构都会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比如根据纽伦堡消费研究中心的排名,德国北部大城市汉堡居民的消费水平居全国之首,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接近一成,接下来是巴伐利亚州、黑森州等。比如汉堡居民每年买面包要消费127欧元,相比之下,德国首都柏林的居民只消费105欧元,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而根据柏林一家金融公司的调查,法兰克福的居民消费水平最高,在这个国际大都市,每个月仅仅生活费就要支出2140欧元,约合17000元人民币。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消费数据,德国家庭每月消费2480欧元,约合19000多元人民币。其中住房花费870欧元,约合6900元人民币。排名第二的消费支出则是食物,平均为342欧元,约合不到3000元人民币,略高于排名第三的交通支出335欧元。而用于文化娱乐的支出也相当可观,平均每月为258欧元,约合2000元人民币。相比之下,用于服装的支出则要低得多,每月只需108欧元,约合800多元人民币。众所周知,德国人爱吃烤肉,其每人每年平均为最喜欢的烤制食品支出121欧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德国人对保健也很重视,在保健品和护理品方面的消费排在第五位。汉堡居民在保健方面的消费仍然居全国之冠,达到501欧元,约合4000元人民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