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俄两国首脑即将举行正式会晤 专家:二人各取所需

2018-07-16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虽然两人曾借助国际会议场合单独见过面,但这一次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半来,美俄两国首脑第一次举行正式会晤。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他们关注哪些国际热点?两国关系将如何推进演化?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刘坤报道,对“特普会”的前瞻性分析,以及对现任美国政府高官的采访占据了最近几天美国媒体的头版头条。其中,双方对美国“通俄门”调查的态度、两国如何处理包括乌克兰局势及叙利亚内战在内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如何处理仍然存在的西方对俄制裁等,都是美国媒体关注的重点话题。

  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通俄门”调查的核心就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13日刚刚向12名俄罗斯军方人士提起诉讼,称其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目前这12人还在俄罗斯境内,因此美国执法部门不能将其逮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在苏格兰采访特朗普时问及特朗普是否会向普京提及此事,特朗普表示“有可能”。

  同时,特朗普与普京将如何处理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的关系也是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内战上两国势力长期以来都僵持不下,两位领导人将如何讨论目前局势、是否能推进问题进展都受人瞩目。

  另外,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消长将如何影响美国对俄制裁的态度也是美国媒体的关心所在。不少美国主流媒体认为,普京有可能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上稍作平衡来换取美国在制裁上作出让步,并争取让美国缓和北约在东欧地区的对俄军事部署。

  刘坤介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特朗普专访播出后,不少美国主流媒体都认为特朗普本人已经在降低公众对会谈结果的期望值。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日前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访时称本次“特普会”不在结果,能够举行就已经是重大成功,因为这意味着双边关系已经降到冰点的美俄开始对话。专访播出后,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分析称当前政府官员都在有意为会面降温。

  《纽约时报》近日编发了一篇驻莫斯科首席记者撰写的分析性文章,历数了史上屈指可数的几次两国领导人会面,称不论美国总统准备如何充分,数次会面结果都未曾尽如人意,表达了对本次会面中特朗普能否主导局势、稳定美俄关系的怀疑。

  对于即将举行的“特普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观察,这次美俄首脑会晤之前,双边关系跌到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从国内政治与对外关系而言,特朗普与普京各有所需,也各取所需。

  冯玉军表示,为了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发生直接冲突,两国领导人有必要进行直接对话,进行战略上的沟通,这是一个共同需求。从两国的国内政治环境上看,这次外交行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普京和特朗普的内政需要。对于普京来说,和特朗普的正式会晤,可以显示出俄罗斯重新成为一个大国,和美国平起平坐,这对于普京国内执政的威信而言是有利的;而对于特朗普来讲,在和金正恩进行会晤达成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突破后,如果能再搞定普京,而且使普京承诺不干涉今年秋天即将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特朗普在国内也会加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