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提升大学生学业挑战度 盘点他国学生压力来源

2018-06-23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是中国教育的普遍现状。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这种现状需要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

  21日,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强调,高校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调整思路,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他强调:“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是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实现的。”中国大学生学习发展研究和全美大学生学习的数据调查和分析显示,我国大学课堂的挑战性和美国高校相比还有差距,高校还存在一些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陈宝生表示,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那么国外大学是“宽进严出”还是“严进宽出”呢?

  澳大利亚:大学总体上执行“宽进严出”政策

  澳大利亚的大学总体上执行“宽进严出”的政策。相比中学生,大学生们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中学和大学各有各的压力,很难严格分清哪个压力更大。

  从中学角度考虑,高考压力可能相对小些,因为在澳大利亚并不是一场考试定终身。很多地方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会被作为最后进入大学成绩的一部分。所以高中阶段很多学生会好好应对每一门作业、每一场考试。整个中学阶段的学习不是前松后紧式的学习,而是一场“匀速跑”。

  不过,由于澳大利亚高考可以报考的科目非常多,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平时学习以及高考科目,相对来说,并不会对某些科目有抵触情绪,所以学习气氛相对轻松,压力也相应小了。

  而在大学阶段,学生首先会面临生活和学习的双重压力。由于大多数大学生在经济上已渐渐开始独立,生活的开销需要依靠自己打工获得,所以大学生需要合理分配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时间。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大学课业并不轻松。每一门都是必须掌握的专业领域的课程,所以学习强度比较大。

  而且,在澳大利亚大学中,学生因为学业成绩不理想而被开除是较为常见的事情,所以学生压力不小,整个大学是一种较为“宽进严出”的氛围。

  俄罗斯:大学淘汰率是每个俄罗斯大学生学习压力的根源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大学曾经也是“宽进严出”。随着俄罗斯实行全国统一高考制度,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迅速反超大学生。俄罗斯在全国上下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实行国家统一高考,掀起一波又一波抗议浪潮。

  俄罗斯将高中毕业会考和大学入学考试合并成国家统一高考,让这一考试变成了决定学生命运的转折点。一旦考砸,学生们既不能中学毕业,也无法考取任何大学,重新考试的机会只有来年才会出现,因此考试前的压力激增。

  俄罗斯经过高考改革后,曾经“宽进严出”的大学逐渐演变成“严进严出”的模式。大学淘汰率是每个俄罗斯大学生学习压力的根源。俄罗斯目前较好大学的淘汰率为5%-8%。很多对自身学习能力不够自信的学生在报考大学时,并不会选择名校和大学淘汰率过高的专业。反而退而求其次,选择更稳妥的地方性大学或者普通大学,甚至选择技术学校,从而确保不会因过高的学习压力而影响到个人生活。

  英国:中学生与大学生压力来源不太一样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很难评价英国的中学生与大学生群体哪一个压力更大,他们的压力来源不太一样。

  英国的中学生和大学生的课程安排不同,所面临的压力也不一样。在中学,普通中等教育证书简称GCSE是中学生们面临的比较重要的考试。随着其难度的逐渐增加,学生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根据媒体报道,为了应对GCSE更高难度和更广泛的考试范围,学校老师也不得不加班加点研究新的课程大纲,更新日常作业和校内考试内容。据统计,GCSE考试期间,学生需要在短短2-3周内完成28门科目的考试,光是花在排队进考场、找座位的时间总共约40个小时。对此,英国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发布报告称,在过去3年内,英格兰地区寻求心理治疗的学生增加人数超过了1/3。而在大学,学生想要拿到理想的成绩也不容易,如果在没有预习的情况下听课,会出现听天书的情况。此外,每个科目至少有10本左右的书单,其中有些书是必看的,有些书作为参考。一般而言,大学有很多专业每周会有一个演讲或是准备一千字左右的论文。除了日常学习,大学生们要面临的另一个压力是找工作,这也是中学生不需要应对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