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各国对难民问题分歧严重 意大利总理表示无法独自应对

2018-06-19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近来难民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棘手的大难题。10天前,一艘法国非政府组织的“阿奎里厄斯号”救援船,满载629名难民,在接连遭遇意大利和马耳他“踢皮球”之后,终于被西班牙接纳。而更多难民未来的归宿如何,成为一大难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坚定维护接收难民的政策,不过近来她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18日,默克尔宣布限制进入德国的移民和难民数量。

  据央视报道,默克尔表示,德国政府将不允许已经在其他欧洲国家注册寻求避难的难民进入德国。德国执政同盟基民盟和基社盟已经就加强移民管控达成协议。

  默克尔说:“我们相信基民盟和基社盟有共同目标,就是更好地控制难民和移民入境德国,明显减少入境难民和移民的数量,让2015年难民潮的情形不再重演。”

  默克尔表示,她将在本月28日、29日举行的各国峰会上与欧盟各国领导人就统一的移民政策进行讨论。同一天,德国内政部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表示,如果默克尔不能在欧盟峰会上与其他成员国达成移民政策协议,他仍将准备好拒绝让在其他欧洲国家注册的难民进入德国。

  此次拒绝接收难民的意大利方面也表示,无法独自应对难民问题。

  1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访问德国并和默克尔进行了会面,两人就难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尽管此前因为拒绝难民船“阿奎里厄斯”号靠岸而被批不负责任,并和马耳他、法国等邻国大打口水仗。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天还是呼吁面对被难民问题困扰的欧洲,意大利无法独自应对,各国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够控制并解决这一问题。

  孔特说:“意大利的边境也是欧洲的边境,与其用是否团结和是否负责任将欧洲一分为二,不如所有人一起行动,给出多种解决方案。”

  以自身利益为先、各自为政、同时把难民问题和一些政治倾向挂钩,使得欧洲各国至今迟迟拿不出解决难民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限制了难民问题的解决空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主要的问题是因为欧盟方面迟迟达不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而各个国家从自己不同的利益出发,都坚持把难民问题和政治倾向挂钩。给这些主流政党,尤其是默克尔之前提出的门户开放政策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在目前的形势下,难民问题和民粹势力上升相互交织,会相互刺激、相互作用,这样会限制难民问题解决的环境和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欧洲政治局势出现进一步变化的背景下,难民问题有可能会再次发酵,再次被右翼民粹势力利用,同时也可能会在欧洲一些国家造成新的社会矛盾。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