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试点“系统打包”回收废旧电器 盘点他国如何处理电子废品

2018-06-18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周是节能宣传周,北京6家企业进入居民社区,在国内首次通过“系统打包”的方式,进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为居民提供了4种处理“废旧电器”的服务,包括生产企业“以旧换新”回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销售企业通过家电维修以及清洗等业务建立与客户的联系,逐步扩大回收网络;互联网回收公司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回收业务。

  一位居民搬下来一台旧的双缸洗衣机,回收价30元。和一般回收不同的是,洗衣机拆解后,会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实现环保回收处理。新海苑小区的居民张大爷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了一台空调,据他介绍,家里的旧电器处理一直是个难题,这样正规的回收渠道不仅实现了旧电器安全回收,也通过以旧换新的折价方式鼓励大家提高环保意识,用绿色低碳途径解决家里的废弃物品。

  今年1月-5月,北京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约40万台。废弃电器的处理并不简单,不规范的收集、储运和拆解,都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其他国家处理废弃电器时有哪些程序和规定,居民会严格遵守和配合吗?

  日本:丢弃家电等需购买专用“垃圾票” 不付费会被判刑或罚款

  日本在处理分类垃圾方面的规定十分细致,如果丢弃家电等垃圾,需要购买一种专用的“垃圾票”贴在上面,回收车才会运走。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如果要扔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不付费随便丢弃大型电器垃圾会被判刑或者罚款。对于废弃手机也有专门的回收方式,日本经济产业省2008年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稀有金属回收利用的办法,其中包括运营商有义务向顾客宣传手机回收信息,宣传手机中各种稀有金属的含量,以及回收时保证个人资料不流失的对策。日本各大运营商也联合制定了计划,只要有手机回收标志的直营店都接受办理手机回收,一些运营商对于手机回收还有小的奖励制度,比如赠送洗衣粉、保鲜膜等。现在顾客把旧手机交回去不用额外付费,因为回收利用的费用已经包含在手机出售的价格内。

  澳大利亚:丢弃电冰箱等大件垃圾要听从市议会统一安排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如果想要丢弃电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垃圾,要听从市议会的统一安排,在不同地区,市议会会安排不同的大件废弃物品的丢弃日。通常这些被丢弃的家电还能使用,原主人为了帮助它们找到“新家”,还会很仔细地将其“保护”起来。

  在大件物品丢弃日之前,居民们可以把沙发、单人床、洗衣机、冰箱、电视机等物品放到自己家门前人行道边的草地上,到了大件物品回收日时,市议会会派垃圾车来统一收集。对于电器和家具,实际上绝大部分都还可以继续使用,只因为更新换代,不得不淘汰掉。澳大利亚的民众对于丢弃这类物品习惯非常好,如果是还可以使用的物品,有的人会把说明书顺便附在里边,比如电视机有摇控器,通常摇控器里的电池也会继续放在里面,在上面盖一层遮雨的塑料布,以防晚上漏水打湿电器设备。甚至有人会在上面贴一张条,写着工作一切正常。而对于一些不能再被使用的电脑或者电视,澳大利亚政府还推出了国家电脑和电视回收计划,2012年开始实施,由澳大利亚电视和计算机行业的一些公司进行资助和经营。由于经费有资助,因此政府对于市民处理电子垃圾采取了免费的态度,争取在2022年左右,澳大利亚电脑和电视的回收率可以提高到80%左右。

  俄罗斯:网上家电超市推出新举措 发出申请有人上门回收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几年前,在俄罗斯只有1%到2%的家电被回收二次利用。这种情况直到一家网上家电超市推出一项新举措,才开始有所改变。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有毒项目负责人表示,以前绿色和平组织开展绿色周末活动回收电子废品,但接收废旧电子产品的只有工厂,因为生产者对商品回收利用不负有责任,任何尺寸的家电,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燃气灶、播放器和电脑都包含有十种可利用的废料。其中,最有用的是金属,在家电中可找到7至8种。直到莫斯科一家网上家电超市宣布,拥有废旧家电的市民,只要发出申请并告诉客服人员相关地址后,就会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回收,并且拉走这些垃圾家电,进行再加工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废旧家电将被运往回收厂。目前,经过全社会的推动,几乎所有俄罗斯大型家电商家都推出了类似活动,甚至还配合以旧换新等促销,直接将废旧家电的价值反馈给消费者。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