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1日实施 盘点各国如何发放养老金

2018-06-15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在13日召开的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的负责人表示,中央调剂制度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旨在解决省际间基金不平衡问题,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

  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现在,全国统筹迈出了第一步。根据《通知》,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就业多样化、人口老龄化加快,各地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日益严重。一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面临挑战,需要从目前的省级统筹上升到国家统筹。

  游钧介绍,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游钧用“前台不动、后台调整”形容这项新政。他表示,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养老金以何种模式发放?如何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澳大利亚:养老金分为三部分 分别来自于政府提供、曾经雇主缴纳以及个人自愿缴纳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养老金分成三个部分,一是政府提供的老人福利金,二是曾经工作的雇主缴纳的养老金,三是个人自愿缴纳的额外养老金。

  政府提供的老人福利金,作为老年人的基本保障,能够负担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开销。不过政府对老人福利金的发放标准会根据申请人个人或家庭的资产,包括存款、投资房、车辆等综合经济状况进行考量。实行资产越多、福利金发放越少的原则,同时保证,在零资产的情况下,仅靠福利金仍然可以有一个稳定而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而在老人福利金基础上,如果老年人曾经工作过,在工作阶段,当年雇主都会按照收入的比例额外缴纳养老金。这部分养老金不是交给政府,而是缴纳给各个养老金基金公司。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所有雇主都应该给自己的雇员额外缴纳按比例的养老金,至于缴纳到哪个基金公司不做要求。养老基金公司一般会为缴纳人做稳定的养老金投资,除非养老金缴纳人特别去改动养老金的投资类型。

  除了政府的老人福利金和雇主缴纳的养老金外,澳大利亚人还可以额外缴纳除了政府硬性要雇主交的按薪水比例支付的养老金外的额外养老金。这样的做法虽然会导致短期内,个人收入降低,因为收入变成养老金要到一定年龄后才能使用。但是,在缴纳额外养老金的时候,也有额外的税务减免。所以如果个人薪水较高,要缴纳大量的个人所得税,而且所赚得的收入并不是急需要用,就可以把它存入养老金账户,这将是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总体而言,澳大利亚的养老金是结合政府、雇主和个人额外缴纳三方面成分在一起。三方面资金的结合让整个养老体系不会只由政府、雇主或个人某一单方面负担,各方压力比较均衡。

  美国:养老保险分为联邦退休金计划、私人年金计划、个人退休金计划三部分

  美国目前的养老金缺口有1.4万亿美元,且还在不断扩大中。美国养老金覆盖率的平均水平仅为66%,这意味着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无法享受到养老金,各州差距很大,很多州面临养老金预算压力。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的养老保险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联邦退休金计划、私人年金计划、个人退休金计划。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法律规定,职工退休年龄不分男女都是65岁,同时必须要纳税满40个季度,即要具有10年的缴费年限才能够享受待遇。年薪在5.5万美元以下的部分将会按照7.65%来纳税。其中6.2%是用于养老以及伤残保险,1.45%是用于65岁以上老人的医疗保险。在65岁之后根据联邦法律规定就可以享受全额的养老金。譬如一个老人在66岁半的时候开始领取他的养老金,而他的年薪是7.5万美金,每个月的工资大概是6250美金,一年大概可以领取到的保险金是23000多美金。保险金可以提前领取,但是领不到全额保险金。同时也可以延后领取,那将会加重保险金的比例。

  当然,随着出生率的降低,美国养老金的缺口也比较大。目前美国有1.4万亿美元的养老金缺口,并且还在不断扩大。美国养老金覆盖率平均水平大约只有66%,这意味着有1/3的人口无法享受到养老金的福利。因此,还可以考虑私人年金计划,以及个人退休金计划。个人退休金计划是自愿参加,一般储备资金是个人出3/4,企业出1/4,联邦政府都会通过免征缴税予以扶持及鼓励。在美国如果是低收入阶级,政府会发放低保金。

  日本:公共养老金主要分为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两部分

  日本的公共养老金称为年金,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20岁以上、60岁以下的所有人都加入的国民年金,另一部分则是公司职员、公务员等加入的厚生年金。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国民年金的加入者有三类人群。第一类是公司职员,在每个月的工资中会被扣除厚生年金,其中包含国民年金部分。第二类是公司职员的配偶,且为专职主妇。日本专职主妇的比例约为38%。他们由于没有稳定工作,作为被抚养人,不需要单独缴纳。丈夫每个月工资中被扣除的年金,等同于他们也缴纳了这一部分。第三类是以上两类以外的人群,如学生、失业人员、个体户等。他们需要自己缴纳,但根据年收入的额度,可能会有减免。国民年金如果从20岁缴纳到60岁,之后每人每月大约获得3000元人民币左右的养老金。这与地区无关,全国统一。

  第二部分是厚生年金,这是有正式单位的人群,每月从工资中自动被扣除10%左右。因此,扣除的额度与收入有关。到一定年限之后,加上国民年金,一般一共可获得6000元人民币的养老金。当然,收入越高的人群,当时缴纳的年金越多,未来领取的额度也越高。

  日本的问题是,随着少子老龄化的加重,工作的人群每月被扣除的养老金越来越多,而老年人领取的却越来越少。很多年轻人担心,自己将来退休后领不到养老金。另外,专职主妇不需要正式工作,未来也可以获得养老金,让其他人感到不公平。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