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与马耳他政府互踢皮球 西班牙关键时刻接收难民

2018-06-13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艘载有超过600人的难民船最近成为全球了关注的焦点。这艘船是一艘法国的民间救援船,名叫“阿奎里厄斯”号。船上一共载有629名难民,其中400人由意大利海军、海岸巡逻队和私人货船援救后转移而来,还有229人由救援船船员从“蛇头”的船只上解救出来的。这些难民中还包括123名举目无亲的未成年人和7名孕妇。

  在搜救起这些难民之后,如何靠港安置成为了接下来的难点。意大利无疑是首选,在过去的5年间,所有类似“阿奎里厄斯”号的救援船最终都在意大利入港。尤其是自从2016年“巴尔干通道”关闭之后,非政府组织把在地中海中部海域搜救的海上难民带到意大利港口登陆,已经几乎成为默认流程。

  然而,意大利新政府6月1日刚上台,目前联合执政的是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两党在难民问题上都持强硬态度,均表示要停止接纳外来难民。于是,意大利政府10日和11日两次拒绝了“阿奎里厄斯”号靠岸。

  意大利总理孔特10日表示,他已经联络了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要求马耳他向“阿奎里厄斯”号受困人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然而马耳他方面却表示,“阿奎里厄斯”号是在利比亚控制的水域接收的非法移民,那里的搜救行动应该由意大利政府协调,马耳他“既不是主管方,也非协调方”。

  就在意大利和马耳他两国相互踢皮球的时候,“阿奎里厄斯”号在地中海已经漂流了超过36个小时,这艘船严重超载,食物消耗殆尽,船员严重脱水,性命堪忧,情况十分危急。

  关键时刻,西班牙伸出了援手。据央视报道,11日西班牙出于对船上人员安全的考虑,同意这艘救援船在其东部港口瓦伦西亚临时停靠。救援人员说,在得知救援船最终将前往瓦伦西亚靠岸时,人们的情绪才略微缓和下来。他们之前一直担心自己最终会被遣返回利比亚。救援人员表示,目前“阿奎里厄斯”号的部分人员已经被转移到了意大利方面派来的两艘船只上,食品等物资已得到补给,绝大多数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身心状况稳定。“阿奎里厄斯”号将在清点完人员与物资后,与两艘意大利船只一同驶向瓦伦西亚。预计整个航程将花费三天左右时间。尽管有了确定的目的地,船上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救援人员仍对接下来的几天充满了担忧。救援人员表示,眼下船上的所有人员由于长时间漂泊已经疲惫不堪,加之未来几天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以及其他突发状况,前往瓦伦西亚的途中仍然充满了危险。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1日指示,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入港。12日,西班牙副首相卡门·卡尔沃表示,西班牙接收难民的做法,承担了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也代表着所有西班牙人的呼声。

  西班牙此举得到了意大利总理孔特的感谢,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也借助社交媒体向西班牙表达谢意,同时承诺向“阿奎里厄斯”号送去物资。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12日法国政府突然表态,指责意大利将难民船拒之门外的做法,并且敦促意大利让“阿奎里厄斯”号靠岸。意大利政府很快展开了措辞强硬的回击,称不接受法国“伪善的说教”。

  据央视报道,当天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外长勒德里昂等法国政府官员纷纷表态,指责意大利的做法有悖于相关国际法,希望意大利能够三思,并表示法国愿意为已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停靠的西班牙提供帮助。对于法国方面的指责,意大利总理办公室发出了一份措词强硬的声明,称法国关于“阿奎里厄斯”号的相关表态说明法国根本不了解实际情况,意大利不会接受那些对难民问题不闻不问的国家所做出的伪善说教。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2018年至今,抵达西班牙的难民人数同比增加了50%,而意大利的难民登陆人数则下降了75%。仅在6月的第一周,就有561名移民从海上抵达西班牙。

  法意两国口水战背后凸显的依旧是笼罩欧洲的难民危机,这也是欧洲民粹主义力量和右翼政治势力崛起的重要原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说,他非常担心欧洲给难民提供保护的空间正在“逐渐缩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阿奎里厄斯”号在地中海上出现的危机,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意大需利新政府不仅在难民问题上会更加强硬,而且会进一步挑战欧盟现有的难民救助规则。意大利政府在难民问题上的态度一直在变化,由之前比较愿意接受到后来处于所谓管理难民的需要逐渐排斥。意大利新政府是由两个带有民粹性组织的极右翼性质政党组成,新政府之所以在选举中获胜,一个主打牌是要挑战欧盟难民政策,提出意大利不再接收新难民。反对难民入境的联盟党主席在意大利新政府担任负责难民问题的内政部长,他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比较强硬的态度。根据《都柏林协定》规定,意大利作为地中海沿岸的全线国家,具有接收难民的首要责任。也正因如此,意大利国内现在对难民问题的反对意见比较大,接下来意大利政府对难民的强硬政策会让欧洲的难民危机出现一些新变化。

  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大量北非西亚难民进入希腊,再借道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前往西欧和北欧国家,这一路径被称为“巴尔干通道”。2016年3月以来,马其顿、塞尔维亚等国不堪重负,相继向难民关闭边境,实际上切断了“巴尔干通道”。

  不过,随后2年间,越来越多难民开始尝试经由一条“新巴尔干通道”前往奥地利,再转往欧洲其他国家。这条新路径比原先线路更偏西,从希腊出发,沿着巴尔干半岛西线国家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一路北上,直抵奥地利。

  据路透社报道,与3年前难民潮危机最严峻时相比,眼下尝试“新巴尔干通道”进入欧洲的难民总人数不算太多,但今年人数增幅较大,这一趋势值得注意。难么,接下来是否会有越来越多的难民选择通过“新巴尔干通道”涌入欧洲?沿线国家有哪些诉求,又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影响?

  崔洪建分析,在传统的“巴尔干通道”旁边或附近,一些其他中东国家又有新的难民通道出现,这给欧盟解决难民问题带来新的压力。对这些成为新的通道沿线国家来说,在社会治安、接纳难民的能力、在遣返等方面面临新问题。这些国家并没有接收难民的传统,而且他们的一些体制、程序难以应对大批难民涌入的压力。如果欧盟方面接下来不对所谓的新的“巴尔干通道”予以关注,提出相应的措施来应对,这些国家会很快地仿效传统的“巴尔干通道”沿线国家去关闭他们的边境。这样一方面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难民涌入,不排除会出现一些人道主义危机。同时会导致这些国家对欧盟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权威提出质疑,甚至一定程度上刺激这些国家内部的民粹势力上升。接下来难民问题如果再次在欧洲出现,会对目前欧洲已经比较严重的民粹主义问题,包括欧盟的唯一性和权威问题带来新的挑战。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