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击美国制裁 哈梅内伊要求立即提高伊朗铀浓缩能力

2018-06-05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4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宣布命令,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哈梅内伊表示,伊朗民族及其政府不会容忍一方面受到制裁,另一方面其核计划受到限制和禁锢。

  这或将给欧洲国家带来新的压力。此前,伊朗与欧洲国家谈判的最大分歧点之一就是铀浓缩能力,欧洲国家正在寻求让伊朗在美国重启制裁的情况下坚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

  据央视报道,哈梅内伊要求伊朗原子能组织立即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在核工业当中,“分离功单位”是用于处理的铀的数量和得到的纯度的函数,也就是铀-235在经过浓缩以后所增加的比例。通常来讲,“分离功单位”是衡量一个核设施进行铀浓缩效率的重要指标。

  在伊核协议达成之前,伊朗与西方国家谈判当中最大的分歧之一就是伊朗的铀浓缩能力——西方国家试图要求伊朗把铀浓缩能力缩减至1万“分离功单位”,而伊朗方面则坚持19万“分离功单位”。有分析人士指出,将铀浓缩能力恢复到19万“分离功单位”,意味着伊朗将可能恢复生产纯度更高的浓缩铀——而根据伊核协议,伊朗产出浓缩铀的纯度上限是3.5%。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哈梅内伊所指的还是在协议范围之内提高“分离功单位”。总体来讲,伊朗还是一种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向欧洲国家施加压力的姿态,迄今为止还不是一个实质性的动作。

  李绍先表示,虽然哈梅内伊的表态只是伊朗方面的“姿态”,并非实质性动作,但是这样的表态,却让伊核协议存续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霾。今年5月8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此后伊核协议的存废就取决于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特别是欧洲三国,即德、法、英。因为从伊朗的角度来讲,只要欧洲这三国能保证伊朗履行协议应得的利益,伊朗就不会退出协议。欧洲三国必须一如既往地按照协议的规定给伊朗利益。另外,因为美国退出了,根据协议美国应该给伊朗的这部分利益欧洲三国要进行弥补。如果欧洲三国做不到,那么伊朗将毫不犹豫地退出伊核协议。

  李绍先说,这段时间伊朗和欧洲国家一直在交涉,但是在如何确保弥补伊朗要求的另一方面,欧洲国家并没有作出明确的承诺,而是如伊朗所讲,一方面要求伊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另一方面又要求伊朗忍耐,接受美国退出协议而对伊朗进行制裁的现实。这引起了伊朗的不满。哈梅内伊的这一表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出的。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伊朗方面当时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但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而伊朗则希望与其他签署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等一起继续履行该协议。伊朗外长扎里夫日前给多国外长发出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一起反对美国政府非法退出伊朗核协议,并要求其他国家在核协议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的“霸凌”行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雷湘平报道称,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日前发布的这封由伊朗外长写给多国外长的公开信的内容,扎里夫在信中表示,在美国单方面非法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后,核协议的其他签署方和伊朗的其他贸易伙伴如果想要拯救核协议,应该弥补美国退出核协议后对伊朗造成的损失。扎里夫还表示,核协议是经过多轮周密严谨的国际谈判后达成的,不可能按照美国要求进行重新谈判。美国自己非法退出核协议后,还采取霸凌行为迫使其他国家与其在核协议问题上保持一致,已经违背了国际法。

  据悉,美国特朗普政府在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希望能对核协议的约束范围和条款进行重新谈判,以约束伊朗在核试验活动、弹道导弹计划和在中东地区支持叙利亚等国家方面的行为。美国方面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核协议其他签署方的支持,这些签署方国家仍然认为维护好现有的核协议是防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好途径。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4日的理事会会议上也对伊朗问题进行了讨论,该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是否存在未申报的核材料和活动的评估还在继续进行。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欧记者阮佳闻报道,天野之弥在向理事会提交工作报告时称,虽然《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一方——美国在上个月宣布退出该协议,但原子能机构仍在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并且经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授权,继续在核实和监测伊朗执行该协议以及与核有关的情况。天野之弥表示,原子能机构根据“附加议定书”对需要访问的伊朗所有地点进行了补充性的访问。他强调,伊朗在允许原子能机构进行这种补充性核查方面提供及时和积极的合作,将有助于执行“附加议定书”,并增强国际社会的信心。另外,该机构在继续核实伊朗根据其“保障协定”宣布的核材料不转用的情况。

  同样是在4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开启了先后访问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行程。欧洲媒体推测,他的重点任务是劝说三国放弃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据阮佳闻介绍,内塔尼亚胡当天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意图说服后者放弃挽救伊核协议,而默克尔则希望劝说内塔尼亚胡不再反对伊核协议,双方互不退让、谁也没有成功。在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内塔尼亚胡直言,伊朗是以色列的最大安全挑战,对德国和欧洲也是一种危险。默克尔则表示,双方的会谈重点是伊核协议和在叙利亚的伊朗军队。她声称,虽然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但会谈仍然具有建设性。当地时间4日晚,内塔尼亚胡飞往巴黎,对法国展开游说攻势。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