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局发布民航特定严重失信旅客名单 盘点他国禁乘黑名单行为

2018-06-02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由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发布的民航特定严重失信旅客名单已出炉,昨天(1日)生效。86名旅客因自己的失信行为被“禁止乘坐民航航班一年”。

  据民航局介绍,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对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等9种行为的旅客将采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措施。

  根据规定,限制期限明确为一年,也就是说,从被列入限制名单之日起,有效期一年,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据悉,被公示的失信旅客共有86人,进入“黑名单”的依据主要是全国各地公安部门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处罚原因最多的为“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品(藏匿仿真枪)、管制物品(藏匿刀具)、危险品(藏匿子弹和打火机)而被处以行政处罚”,占比超过一半。被公示人员如对民航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记录行为或记录的信息有异议,可在7个工作日内提出异议申请。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表示,如果涉及到公共安全,将对公共安全构成潜在危险的或者实施危险的行为人拒绝登记。邱宝昌认为,航空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公共利益。

  在其他国家,对存在不良行为、扰乱乘机秩序、威胁航空安全的旅客如何处罚?哪些行为会被列入禁乘黑名单?

  澳大利亚:通常无跨航空公司禁飞黑名单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各大航空公司也有各自的禁飞黑名单,但这类黑名单通常不跨航空公司。也就是说,如果某人被列入了某个航空公司的黑名单,他只会在这家公司以及其联营公司禁飞,但仍然可以选择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机。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的禁飞名单有时间长度的差别,根据乘客不当行为的严重性而划分为两年、五年、十年甚至终身禁飞。通常造成这种禁飞的原因往往是由于乘客不当的行为,例如在飞机上醉酒闹事,不听从空乘人员安排等。比如媒体报道过的一位叫卢克的乘客,在去年搭乘澳航班机时,喝自己携带的威士忌并用手指戳空乘人员肩膀,抢走对讲机以阻止她与飞行员联系,此后,在飞机着陆时,他不配合登机的警方行动,最终他被判罚2.5万澳币,已经列入了澳航的黑名单。

  不过,关于禁飞尺度的拿捏,有些情况较难判断。比如,有观点认为,航空公司单方面的禁飞令是否会触犯消费者权益。例如因为航空公司的问题消费者索取正当索赔后,航空公司将追求正当权益的消费者列入自己的黑名单。由于并没有官方规定,在某些时候,黑名单的设定就显得有失偏颇。

  法国:法航黑名单当事人若有异议可在收到信件15天内提出申诉

  在法国,法航的黑名单制度也是近年来才开始实施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对那些可能影响到飞行安全的乘客,例如有暴力行为的、故意无理取闹扰乱机舱秩序的、不听劝告拒绝系安全带的,公司有权利将其列入黑名单,拒绝为他提供运输服务。被列入黑名单的人会收到法航以书面形式发来的信件,如果当事人有异议,可以在收到信件15天内提出申诉。

  被列入黑名单就意味着不能乘坐法航航班,可能在售票时就被拒绝,也可能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被拒绝。出于保护个人信息,该黑名单只有法航内部使用,不能对外公开,更不能与其他航空公司共享信息。黑名单期限为3年,3年后将被自动解除。数据显示,有越来越多的无理乘客严重扰乱正常航班运营,法航平均每周有20名这样的乘客。除了要花时间应付,更主要的是对飞行安全带来影响。欧洲所有航空公司都面临这个问题,其中有一半的航空公司曾经因为乘客的不可控行为而被迫改变航线,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欧洲航空公司对无理乘客的担心程度已经超过了对恶劣天气和技术故障的担心了。可见,人为因素的潜在危险性更大。

  英国:比起航空公司通报 不文明乘客更担心社交网络对其不文明行为曝光

  在英国,比起航空公司方面的通报,让不文明乘客更担心的“黑名单”其实是社交网络上对其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社交网站上有一个名为“可耻的乘客”账号,专门曝光世界各地飞机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就包括晾脚、一人占三个座位、乱涂乱画和乱扔垃圾等。长途飞行中横躺着一人占三个座的乘客屡屡出现。这位投稿的网友表示,后排大叔明显喝多了,已经睡了三个小时,还发出很大的呼噜声。还有在飞机上脱鞋,把脚翘在前面凳子靠背上,让人非常反感。如果脚有异味就更加受不了。另外,在飞机上剪指甲、光膀子呼呼大睡以及在坐飞机过程中随手乱扔垃圾、不整理,也会让空乘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大增加工作量。还有小朋友在飞机窗户上贴各种可爱的卡通贴纸,虽然漂亮,但家长还是需要制止,否则也会给机组人员增加工作量。还有用马克笔在飞机上乱画涂鸦,根本擦不掉,让清洁人员非常无奈。甚至有乘客由于嫌弃座位太窄而在过道的地板上睡觉,这是极其不安全的行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