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遭弹劾下台

2018-06-02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西班牙议会6月1日投票通过对首相拉霍伊的弹劾案,拉霍伊被弹劾下台,成为西班牙历史上第一位被罢免的首相。根据西班牙宪法规定,提出弹劾案的工人社会党总书记桑切斯成为首相,对此无需再次投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语记者孙宇介绍,西班牙国会在1日以180票赞成、169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案动议。这一动议由西班牙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主席桑切斯于上月24日提出。但起初这一动议并未得到其他主要在野党支持。28日,桑切斯宣布与众议院议长就举行不信任案表决达成一致后,其他在野党才纷纷响应。根据西班牙宪法,不信任案需国会简单多数通过即可生效。目前,西班牙国会有350个席位。

  在不信任案通过后,拉霍伊在国会发表简短讲话,宣布辞去首相职务,他同时感谢西班牙人民对自己执政7年的支持,并希望西班牙的未来会比自己执政时期更好。

  桑切斯提出针对拉霍伊不信任动议的直接原因是,西班牙最高法院在上月23日对有史以来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最严重的一起贪腐案做出判决。包括人民党多位前政府高官在内的29人因逃税、洗钱、滥用职权和挪用公共资金等罪名被判处徒刑或被罚款。人民党也因非法获利被处以24.5万欧元的罚款。这也是西班牙执政党首次遭最高法院的处罚。尽管拉霍伊未涉嫌案件,但作为人民党主席,拉霍伊被外界认为难辞其咎。

  而实际上,西班牙各政党为争取上位而进行的明争暗斗是导致拉霍伊下台深层次原因。2015年西班牙大选,因各党派未能在国会占有简单多数,曾让西班牙新首相一度难产。时隔半年的2016年6月,西班牙再次举行大选,仍未能有党派可以独立组阁。最终经过多党派磋商决定,由拉霍伊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这是西班牙恢复民主宪政体制后首次出现这一状况,同时,也为其他在野党领导人取代拉霍伊上台执创造了可能性。

  根据西班牙宪法,不信任案动议获得国会通过后,现任首相应当即被罢免或辞职,发起不信任动议的党派领袖无需通过大选就可以直接被国会任命为新首相。

  1日,在拉霍伊宣布辞职当天,46岁的工人社会党主席桑切斯正式被国会任命为西班牙新首相。桑切斯宣布将全力执政到2020年年中现议会任期结束,但他同时并未否认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据悉,桑切斯将于4日就任首相,并于下周组阁。

  西班牙政权闪电式的变化被舆论普遍认为是“非正常”交接。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只占西班牙国会350个席位中的84个,一个弱势少数派政府将给西班牙政局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如何管理西班牙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实现西班牙的经济复苏和如何处理加泰罗尼亚等国内地区独立问题,将是桑切斯面临的重大挑战。不过,桑切斯已明确表示将尊重近期经国会通过的拉霍伊政府提交的财政预算,并将延续包括新劳动法、削减医保和教育开支等在内的前政府实施的改革政策。

  一个在西班牙国会350个席位中仅占84席位、对议会影响并不大的反对党为何能成功弹劾首相拉霍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除了腐败案是主要原因外,拉霍伊政府此前为了应对欧债危机出台的紧缩政策,也让不少民众有所不满。

  冯仲平表示,腐败案确实是导致拉霍伊这次黯然下台的致命打击。西班牙国内各种党派对执政党非常不满意,而执政党形象也由于该腐败案受到很大打击。本身提出要弹劾拉霍伊的反对党,也就是工人社会党在议会的影响力并不大,但它最后能联合其他政党一起支持弹劾,可见案件影响非常大。其他方面,比如拉霍伊上台以后正好是西班牙欧债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他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实际上是紧缩财政的一些办法。这些紧缩财政的办法可能对国家、对经济有好处,但很多人的收入等方面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导致民怨上升。失业人数也没有减下来,这些因素导致他很容易被其他政党作为攻击对象。

  弹劾案通过之后,发起不信任动议的工人社会党主席桑切斯将于4日就任首相,但他所领导的工人社会党执政地位并不牢固。冯仲平认为,弹劾案之后上台的西班牙新政府很难长期执政,新一轮大选可能会在年内展开。此外,工人社会党恐怕也要在加泰罗尼亚等敏感问题上向其它政党有所妥协。他说,反对党工人社会党成立的新政府的内阁大概下周才能诞生。这是过渡性政府,是看守政府。目前看守政府最大的任务要力求国家社会稳定,过一段时间必须进行一场新大选。目前冯仲平估计看守政府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欧盟预算案西班牙在其中的作用问题,还有关于加泰罗尼亚的问题。

  从意大利到西班牙,近段时间,欧元区第三、第四大经济体接连面临政局动荡。这对于正忙于应对民粹主义思潮的欧盟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冯仲平表示,相比意大利,排名第四位的西班牙仍对欧盟较有信心。目前看,西班牙对欧洲的态度还是比较希望在欧盟内发挥作用。意大利实际上是很多难民或者非法移民进入欧盟的一个前沿地带,西班牙这几年经济恢复得不错,但确实由于紧缩政策引起不少百姓的怨恨。主要还是这次腐败案丑闻打击了执政党的形象,让反对党利用了这次机会把拉霍伊拉下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