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限塑令”施行满10年 其他国家是否限制使用塑料袋

2018-06-01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08年6月1日,我国施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也被大家称作“限塑令”。其中规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10年间,超市、商场执行“限塑令”比较到位,农贸市场免费塑料袋依然随处可见,让“限塑令”遭遇“执行难”的尴尬。由于新业态的发展,快递包装、外卖饭盒……又出现了塑料垃圾回潮现象。有人说,“限塑令”该升级了。南京的情况怎么样? 

  南京台记者杨洋介绍,某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至今,该区没有开出一张“限塑令”罚单。在限塑令出台之前,塑料袋主要集中在超市、商场和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近10年来,超市、商场执行“限塑令”比较到位,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农贸市场。眼下农贸市场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基本没有,但塑料袋须有偿使用的规定却执行得很差,管理部门要处罚存在取证难的问题。

  此外,根据限塑令,工商部门应依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对使用不合格塑料袋等行为进行查处,但《产品质量法》的相关法则、打击力度非常有限。

  这位负责人还提出,罚款不是目的,更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即使通过罚款,逼迫农贸市场有偿使用塑料袋,老百姓也不一定“买账”。要解决根本问题,“限塑令”应进一步升级,要考虑到百姓的实际需求,寻找塑料袋的替代品,给市民提供更多的环保选择。   

  环顾海外,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类似的限制塑料袋使用或塑料袋收费的规定?这些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各国还有哪些更加环保的选择?

  日本年均消费约300亿个塑料袋 人均年使用量为300个左右

  日本一直呼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日本很多年前对于商家使用塑料袋等制品提出限定因素。比如对容器包装材料一年超过50吨的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店,政府环境大臣有权命令削减计划执行,必要时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作为消费者,付费塑料袋的比例在实际中却并不很高。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现在每年大约消费300亿个塑料袋。按照人口计算,平均每人一年使用300个左右,这些塑料袋最终都被当做垃圾扔掉。在日本,多年来一直呼吁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主要方式有以下三种:一、对于不要求使用塑料袋的顾客赠予积分;二、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三、结账时给予现金奖励,金额即为塑料袋的价格。尽管有50%左右的省份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但按照城市数量来看,收费的只占30%左右。很多便利店、药妆店和百货商场都不收费。民意调查显示,反对塑料袋收费的约占15.4%。反对者的理由如下:首先,塑料袋燃烧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其原料是石油产品的废料,成本低廉,不会造成浪费。但实际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气体,甚至是二恶英。被海洋生物吞食掉还会造成它们的死亡。因此,今后仍然需要加强教育,让民众理解这一政策。比如崎玉县实施举办无塑料袋日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在超市等购物设施内进行广播、发送传单等形式,呼吁民众不要使用塑料袋。同时,加强对商场等设施的宣传。数据显示,塑料袋收费并不会影响销售额,所以今后日本将凝结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和市民的力量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澳大利亚出台“限塑令”效果显著

  澳大利亚限制塑料袋的政策在各个州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但在限塑或者禁塑力度上,实行“限塑令”的州都能够做到令行禁止。总体看,“限塑令”出台效果显著。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限制塑料袋的政策在各个州分别推行,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是最初开始推行的州往往是人口较少的州,之后这种政策会一点一点地向人口多的州推进。2008年开始限塑的南澳洲规定,任何超市和餐饮行业都不能使用普通塑料袋,销售商应当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袋或者付费购买可降解的塑料袋。任何被发现向消费者提供普通塑料袋的店员将被罚款315澳币,而商家将会被罚款5000澳币,约合25000元人民币。总体来看,“限塑令”的出台效果是显著的,一方面是因为“限塑令”的政策性影响;而另一方面,人们的环保观念在没有“限塑令”的情况下早已建立起来。早在2002年,“限塑令”没有出台之前,澳大利亚已经开始流行使用环保袋取代塑料袋进行购物。而“限塑令”推出之后,更多消费者在购物时使用环保袋代替塑料袋的风气进一步发扬。另外,在并没有实行“限塑令”的州,一些大型企业主动进行限制塑料袋和推广环保袋的尝试,比如百货公司塔吉特、五金连锁店巴宁斯、连锁家居宜家等。

  德国将出台《塑料袋法》规范控制塑料袋及相关塑料制品使用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各大超市已经开始对塑料袋收费。在“限塑”这个问题上,德国有技术性解决方案。

  薛成俊介绍,从欧盟来看,平均每人每年用200个塑料袋,目标是到2019年减少到90个,2025年减少到40个。德国年人均塑料袋使用量为68个左右。过去德国大部分的超市,尤其是食品超市提供免费塑料袋。2016年德国零售业协会要求其会员实施塑料袋收费,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2018年德国将出台专门的《塑料袋法》,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塑料袋以及相关塑料制品的使用。目前德国各大超市以及中小零售商已经开始对塑料袋收费。同时向顾客提供纸质购物袋以及多次使用的针织物购物袋,得到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塑料袋的使用量在不断降低。德国主要的塑料垃圾并非来自塑料袋,而是各种塑料包装。德国实施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环保政策,所有的居民都以住户或居住单元为单位在门前放置不同的垃圾回收桶,其中包括塑料垃圾。当地的环卫机构会定期开着专门的垃圾回收车逐个清理回收,将垃圾运往处理场进行分捡加工处理,最后变成工业原料。既保护环境,又节省原料进口成本,很好地实现了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