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拟规定犬只伤人超两次将没收 盘点他国宠物狗伤人处理情况

2018-05-26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苏州市正着手修订《养犬管理条例》,以应对宠物饲养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挑战。比如修改稿规定:每户只能限养一条,就引发了不少关注。修改稿还提出,如果发生犬只伤人的情形,两次以上伤害他人或者一次伤害两人以上的,公安机关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养犬人五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

  市民何女士是一名爱狗人士,在半年前,她拥有了第三条爱犬嘟嘟,不过,随着前段时间公布的《苏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原本要再养一条的何女士,很可能要放弃了这个念头了。

  相较于前段时间的初次征求意见,近日公布的《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一稿依然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域内,每户依然限养一条,并且增加了不得代养他人犬只的条款。不过,对于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在条例实施行前已经依法办理养犬登记的可以继续饲养。此外,修改稿对于文明养犬也有了更细化要求。

  修改稿规定,市民外出遛犬,除了要给犬只挂犬牌以外,牵引带必须在两米以内。另外,市民关注的犬吠扰民的情况,修改稿提出,养犬人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只要有相邻三户以上投诉的,公安机关将给予警告,仍不改正的,将处以200以上500以下的罚款。

  修改稿还提出,如果发生犬只伤人情形,两次以上伤害他人或者一次伤害两人以上的,公安机关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养犬人五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

  在中国,爱狗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宠物影响甚至伤害到他人也越来越多。需要补课的,恐怕不仅是许多狗主人,还有管理法规的制订者。那么,在国外,对于宠物狗的饲养,有哪些规定?一旦发生宠物狗伤人的情况,又会如何处理?

  日本:若发生狗咬人情况 养狗人需负担治疗费和罚款

  日本环境省规定,宠物狗的主人在饲养前,至少要参加一次养狗训练,总体效果相当不错。而万一发生狗咬人的情况,养狗人也需要根据法律规定负担治疗费用和罚款。 

  日本对家庭养狗数量的规定,是由地方政府自行决定的。一般上限为10条,也有一些地方规定为6条。但一般会劝导大家不要多养。以防止照顾不周,导致弃养等现象的产生。

  分管宠物饲养的最高机构是环境省。环境省规定,宠物狗的主人在饲养前,至少要参加一次养狗训练。有官方举办的免费活动,更多的是民间企业的收费课程。

  不论官方还是民企,根据小狗和成年狗的不同,内容都是让狗习惯陌生人、自己上厕所、与其他狗接触、狂躁时的平静方式、遛狗时不能大声叫以及其他养狗礼仪。同时还会教给狗的主人了解狗的不同反应所代表的不同情绪。

  在日本很少听到遛狗时狗大声叫,咬人的情况就更少了。再加上环境省建议养狗的人为狗做绝育或避孕手术,这样可以避免宠物处于繁殖期时产生焦躁。

  不过,一旦发生狗咬人或咬其他狗的情况,法律规定属于过失伤害罪。除为伤者承担所有治疗费用外,还要处罚2万人民币以下的罚款。

  俄罗斯:一次恶犬伤人或使狗主人“一贫如洗”

  在冰天雪地的俄罗斯,不少人喜欢养大型犬,恶犬伤人的风险也增加了。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一次恶犬伤人就可能使狗主人陷入“一贫如洗”的境地,对宠物出行也有严格的要求。

  他介绍,俄罗斯每年大约有3万起动物伤人事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宠物造成的,95%的伤害类型都是咬伤。对此,俄罗斯一项法律提案甚至建议将潜在危险品种的狗与创伤性武器相同对待。国家杜马法案要求对属于潜在危险品种的狗进行强制性登记,其所有者必须接受初步培训。

  宠物伤人在俄罗斯的赔偿金额可谓是没有上限。根据俄罗斯民法典,宠物的主人需要赔偿被伤害者医疗费用、药品费用、康复理疗设备费用、心理咨询费用、律师服务费用、服装损害费用、精神损失费用以及受伤者从索赔开始直到健康恢复三年之内的收入财产损失。毫不夸张地说,可能一次严重的宠物伤人事件,主人会落到“一贫如洗”的境地。

  俄罗斯对宠物出行也有严格要求,有五类场所宠物绝对禁止,任何儿童、教育、医疗、文化场所以及特别拥挤的地方,但不包括城市公园。

  美国:付出高额罚金和赔偿款外 甚至或面临牢狱之灾

  在美国的不少地方,如果主人没能看管好自家宠物,那就可能比陷入“一贫如洗”更严重:除了付出高额的罚金和赔偿款外,甚至还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也曾经发生过狗伤人的事情但并不多见。对于伤人的恶狗往往通过注射给予死刑,而狗的主人也要面临坐牢和高额罚款。

  养狗登记注册必须要统一地填写狗的信息并且办理免疫疫苗的注射。为了鼓励广大养狗人士给狗注射疫苗,政府部门通常会为养狗人士减免狗注册登记的费用。美国有很多社区担当起一些狗的基础管理工作,如果发现没有佩戴狗牌的狗,社区居民将会有权利把它送到宠物管理部门来进行登记注册。而如果发现流浪狗,也会及时向流浪狗管理中心上报。

  在美国,社区公园其实都不允许宠物进入。郊区一些公园对狗也收门票,除非在自己家和自己家的院子里。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