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召开 中方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2018-05-26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在维也纳举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这次会议,是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首次召开的联委会会议,其他各方如何表态颇为关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欧记者许多介绍,当天的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施密特主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和俄、英、法、德相关官员与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团出席。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评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讨论其它各方如何继续履行协议。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在当天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六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伊朗和欧盟共同谈判达成的,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过去三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协议是有效的。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

  王群说:“我们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表示遗憾,但值得欣慰的是今天与会各方都选择继续留在协议里面,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王群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也愿与各方就此加强合作。

  欧盟作为协调员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全面协议仍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外交成果。与会各方重申将继续全面和有效履行全面协议,伊朗提议于近期召开联委会外长级会议。

  在美国单方面“毁约”后,其他各国将如何更好地挽救和坚守这份协议?

  据央视前方记者陈明磊报道,关于具体的建议和措施,与会各方同意就此前欧盟提出的一些建议进行探讨,在贸易方面做出共同的努力,包括继续维持和加深同伊朗的经济联系,继续石油和天然气的交易以及相关银行体系的有效运行等等。这些措施主要是保证投资者和企业在伊朗的商业利益。同时认为,投资者与伊朗合法的商业往来是根据伊核协议进行的善意的行为,于是得到了最高级别的认可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认可。

  伊朗方面的态度有两方面:第一,继续留在协议中。昨天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最新报告显示,即使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伊朗仍然在遵守协议的内容;其次伊朗也在敦促欧盟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维持和伊朗的正常贸易往来,这也是未来协议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所在。在这次会议上,应伊朗的要求,可能会继续召开一个部长级别的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研究。期待未来各方能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突破。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迄今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他的大西洋伙伴——欧洲,却似乎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颇为坚决。4月,德法两国领导人相继赴美,规劝特朗普不要退约;5月9日英法德发联合声明,宣誓维护协议;5月18日欧委会又推出一项新计划,鼓励欧洲企业继续跟伊朗做生意,无视美对伊制裁。5月23日,德国外长马斯赴美,就伊核协议进行斡旋。

  欧洲为何竭力维护伊核协议,甚至不惜同美国闹翻脸?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除了伊核协议的成果来之不易外,更重要的是欧洲和中东利益黏连密切,一旦协议难以为继,对欧洲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利益的损害,将首当其冲。

  李绍先指出,伊核协议经过12年谈判最终达成。由于有这个协议,中东地区避免了核竞赛,在这种情况下,有关各方当然不愿意让它废除。为什么欧洲国家在伊核协议这个问题上和美国有根本的分歧?因为欧洲和中东粘连在一起,这个地方和欧洲的利益息息相关。这个地方发生动荡,欧洲直接受到冲击,美国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第二,中东国家大多都是欧洲国家,特别是英法的前殖民地,它们在这个地方有各种各样的利益,特别是经济利益。

  第三,如果中东出现核扩散、核蔓延的态势,欧洲受到的冲击首当其冲,而美国不是。具体到伊朗,伊朗是块大蛋糕,所以欧洲国家不愿意撕毁伊核协议。撕毁伊核协议,不仅会使他们已经在最近两三年进入伊朗市场获得的这些利益受到威胁,而且还带来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直接冲击欧洲国家本身政治经济。

  李绍先认为,虽然欧洲国家政府极力挽救和坚守伊核协议,但是美国的退出和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制裁,将会让欧洲大企业,不得不退出伊朗市场,伊朗继续坚守伊核协议的根本动力,也会随之动摇,伊核协议本身也就摇摇欲坠。

  李绍先认为,美国单方面退约,给伊核协议的存废投下了巨大的阴影。他指出,由于美国的退约以及延缓期过后,美国将要对伊朗采取“空前严厉地制裁”,而这些制裁,按照美国国内法将使得那些和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首当其冲是欧洲这些大公司,直接受到美国的威胁。如果这些欧洲的大公司和伊朗进行交易、合作,它们将自动会被美国屏蔽在美国市场之外。

  美国退约,欧洲政府愿意维持这个协议,欧洲一些大公司等受制于美国制裁的威胁,他们纷纷退出伊朗市场,使得伊朗本应该得到的利益得不到,最后导致伊朗断然退约,这样伊核协议就被摧毁了。摧毁以后的中东局势发展会出现很大的消极的不确定因素,现在还不是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但是,伊核协议确实存在着被毁掉的风险。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