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在寅访美 双方将磋商朝鲜半岛局势及朝美首脑会晤问题

2018-05-22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抵达美国,开启对美国为期四天的访问行程。预计当地时间22日上午,文在寅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将就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进行磋商。

  文在寅此行访美备受关注,在他出访之前,朝鲜方面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联合军演等行为,中止原本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韩朝两国的一系列行为,也为6月12日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增添了一些未知因素。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报道,文在寅抵达美国后,在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上午会同特朗普进行会谈。这次文在寅停留时间不长,议题也非常明显,即在朝美首脑新加坡会晤前同特朗普沟通、梳理各自的立场及观点。目前外界最为关心的就是半岛无核化具体方案如何推动。目前围绕该问题朝鲜和美国出现了很大的意见分歧。关于无核化路线图如何制定、用何种方式推动、朝鲜的安全关切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文在寅都会同特朗普进行沟通。韩国舆论也期待文在寅此次访问美国能够缩小朝鲜和美国的意见分歧,拿出韩国相应的解决方案促成朝鲜和美国的对话。

  韩国媒体称,在半岛局势突然又发生波折的情况下,文在寅希望“居中调停”,争取美朝首脑会谈能如期进行。那么,舆论和国际社会又有怎样的预期?尤其是对陷入波折的“金特会”是否起到推动作用?

  唐鑫介绍,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朝鲜23日开始会视天气情况择机爆破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这也是目前各方最为关注的消息。对于韩方记者进入现场采访,目前朝鲜没有进行最终确认,但是此前受邀的韩国两家媒体的8名记者也已经于21日启程抵达北京看能否和国际媒体一同进入朝鲜。和记者能否进入朝鲜、和朝鲜爆破废弃核试验场本身的象征意义相比,文在寅此次访美最为引人关注的仍是半岛无核化能否真正实现。尽管韩朝的首脑在会晤中,双方向国际社会作出半岛无核承诺,但是围绕无核化的实施方案,美国和朝鲜出现了不少分歧。所以外界期待,在文在寅此次访美后,美国和朝鲜能够缩小彼此的意见分歧,真正地实现谈判。同时,大家也期待在即将到来的朝美首脑会晤之后,美国和朝鲜能够拿出一个针对半岛无核化的具体实施方案来。

  另一方面,备受关注的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预计将在23日到25日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此次活动将允许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记者在内的国际记者团进行现场采访。但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官员22日表示,当天上午9点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与朝方联系,试图向朝方通知访朝记者团名单,但朝鲜仍拒收。

  因为军演问题,朝鲜也曾威胁退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谈,韩国能否在美国和朝鲜之间扮演“调停人的角色”?能否推进“金特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分析,“金特会”确实是现在衡量朝鲜半岛发展形势的重要事件。当前问题在于文在寅此次访美是以何种身份、何种立场访美。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从今年年初开始,比如平昌冬奥会后的4月27日南北会晤,韩国人认为自己作为中间人的角色非常成功。但是,如果现在韩国还想担任中间人的角色,会产生误导。这对文在寅此次访美成功与否以及朝美会晤会否如期举行非常关键。韩国一直认为自己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双边进行传话,既要说服金正恩又要说服特朗普。然而,在4月27日之前,韩国还曾勇敢地站出来和美国宣称没有韩方同意,美国不能发动军事打击,同时还让美国减少军事演习,而既《板门店宣言》双方承诺减少军事对峙后,美韩军演不减反增,这说明文在寅或韩国在自身定位上出现问题。文在寅可能认为,朝鲜的退让或妥协理所当然。而这是美国保守派的观点。对于文在寅而言,他应该更多地向美国传递,无核化是最好、最重要的目标,但同时要适当照顾到朝鲜在安全关切上的顾虑,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当他完全偏向美国后就失去中间人的价值。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