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客运车辆斑马线礼让行人 他国文明出行规定一览

2018-05-21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鉴于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存在着诸多非交叉型路口斑马线,为有效预防车辆与行人抢道情况的发生,倡导文明的交通出行理念,乌鲁木齐市日前组织全市客运车辆开展“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和公交车驾驶员除了会依法受到处罚外,还将进行停业学习、站文明交通岗等。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依法处罚。市客运统管办专项督导组对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公交车辆进行拍照登记,市民也可以通过投诉热线进行举报。对于查证后驾驶员确实存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公交企业要对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提高从业队伍守法和文明行车的意识,加大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的源头管控治理工作。市客运统管办对未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出租车辆一经核实,从业人员第一次学习2天,其中1天站文明交通岗;第二次学习3天,其中2天站文明交通岗。

  据乌鲁木齐市客运统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乌鲁木齐是全国文明城市,此次开展“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力争将其做成城市客运行业和交通文明品牌,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有序、遵章守纪、礼让行人的良好风尚。

  在其他国家,营运车辆在斑马线前有没有礼让文化?倡导文明安全出行,教育和处罚哪一个更有效?

  澳大利亚:无信号灯或信号灯亮绿灯时车辆必须礼让行人 信号灯亮红灯行人不允许通行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司机包括营运车司机,都以一种异常严格的态度按照交通法规行事。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或者斑马线前显示行人通行的信号灯时,车辆必须礼让行人,否则将面临扣分和罚款。

  在澳大利亚,根据交规并非在斑马线前就是绝对的车让人,而是要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在没有任何交通信号灯,或者信号灯处于绿灯状态显示行人过马路的情况下,行人具有绝对的优先权,所有车辆必须无条件让人先通过。除非是特种车辆,例如急救车、火警车等。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礼让文化的影响,而是法律本身的规定。对于一些在弯道后出现的斑马线,地上都会画好曲线示意,司机在弯道前就已经做好斑马线前停车的准备。

  不过,在另一种情况下,即地上有斑马线、行人通行灯亮红灯的情况下,行人必须保证绝不通行。所有车辆,包括营运车辆都没有义务为此时乱穿马路即使是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停车。

  悉尼市的中央火车站旁有一个行人通行的路口,行人经常会在禁止使用斑马线通行灯亮起时,看左右无车便穿行马路。该路口有很多公交车通行,司机看不惯这一点,会照样按照标准速度行车,如果遇到行人在不遵守过马路规则的情况下擦车而过,很多司机还会鸣笛警告,表达不满。从法规上看,的确是行人先不遵守交规,而且在乱穿马路的时候,方便一个人,却耽误了整车乘客,不管从法规还是人情上来看,都是行人不对。当行人踏上这条禁止通行的斑马线,可能离危险就不远了。

  俄罗斯:具备严格有效管理体制和广泛监督投诉渠道 营运车司机一般会礼让行人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公交车很少出现不礼让行人的情况,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严格有效的培训和管理体制,与此同时,俄罗斯社会还拥有广泛的监督和投诉渠道,使营运车司机从心里不敢也不愿去侵害行人的出行权益。

  俄罗斯的公交系统虽然是在独立的公司体制下运营,但总体上还属于市政重点管理和支持的范畴。以俄罗斯圣彼得堡为例,公交车仅作为机动车的一种,在交通规则的底线面前,没有任何可商讨的优待。公交公司有完整一套对司机的管理办法,将公交系统的服务理念融合到对司机的招聘、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的细节设计中。

  俄罗斯社会各方面的大众监管范围也非常广泛,公交公司有公开的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每辆公交车内都会详细披露司机和售票员信息。民众投诉的结果直接影响司机的考核和处分程度。交警在职责范围内,会对肇事和违章的公交车作出处罚。民众不仅可以求助交警,还可以向俄罗斯特有的政府机构“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投诉。媒体会定期披露公交车违规的详细信息。在全社会多层次的努力监管下,公交车司机从心里不敢甚至不愿去侵害行人的权益。

  日本:多数车辆在设有红绿灯路口会礼让行人 在未设红绿灯路口很少主动等待行人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在日本,不管是私家车、公交车还是出租车,凡是在设有红绿灯的地方,绝大多数车辆都会优先让行人通过。这既是交通法的规定,也已经成为驾驶人员的常识。由于形成了习惯,行人也没有等待车辆的习惯,都会自行通过。蒋伟说,日本的主要问题在于不设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主动等待行人的比例比较低。除非是发生交通事故,否则处罚规定基本上也是一纸空文。

  日本的交通法规定,即使是在不设有红绿灯的路口,除非很明显提前了解到没有骑车或步行的行人,否则都应该停在停止线后面。如果有行人要通过,车辆需要暂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后,再驾驶。对于违反该规定的人员,处以3个月以下有期徒刑,5万日元以下罚款。日本汽车联盟在全日本的调查显示,在不设有红绿灯的路口,主动为行人停下的车辆比例均低于10%。而交通法的这一规定,除非是在发生交通事故的特殊情况下,基本上也成为一纸空文。反而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愈加严重,越来越多的行人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在通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时,会更加谨慎,主动躲避车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