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重罚后排乘车不系安全带 其他国家如何监管安全乘车

2018-05-18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开车出行时,大家都知道安全带是生命带。但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出行,只顾及到前排系安全带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后排安全带也同样关乎乘客的生命安全。近日,珠海成为继深圳、上海后,也开始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实施处罚。

  日前,珠海交警300多名民警上路执法,专门对营运车辆、私家车后排不系安全带行为开始全面处罚,并开出了首张罚单。而在执法首日,就有200名司机因后排不系安全带而吃了罚单。事实上,对后排不系安全带行为的整治由来已久。不过,由于这类违法行为较为隐蔽,再加上以往的执法以口头教育为主。因此,不少群众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对于这一次珠海交警“动真格”处罚,不少市民和外地车主表示,有些不适应。不过,珠海交警部门却表示,这次不但将对违法行为进行罚款200元的重罚,还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定时曝光。不过,不少营运车辆司机也对这一执法行动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比如,针对大巴车、出租等营运车辆,司机如果履行过告知义务,乘客中途仍自己解开安全带,谁来对罚款买单?交警部门解释,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规定驾驶员必须尽到提醒告知义务,如果乘客不听从驾驶员,驾驶员可以拒绝乘客上车,这并不属于拒载。否则一经发现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司机仍旧需要承担责任。

  不过,珠海交警也表示,乘客应该树立起乘车安全意识。如果司机尽到告知义务,乘客中却在中途解开了安全带,司机可以依据法律向乘客追究赔偿。但反复督促落实,乘客仍未落实系好安全带的行为,司机要负责任,这一切都是为了安全出行。

  其实,不光是珠海的司机不太习惯。此前在深圳实行时,也引发了舆论热议。深圳规定高速公路上的所有车,后座不系安全带处罚500元,记2分;在其他道路上,前排不系安全带警告、处罚200元等。

  除了重罚手段,还有哪些有效办法值得尝试?放眼海外,不同国家对于后排乘客安全带规定都是怎样规定的?

  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后排乘客必须系安全带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2008年起修改后的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后排乘客必须系安全带,不过在实行过程中,显然还是打了折扣。于是,日本有关部门试图联合汽车企业,引入更多的科技手段。

  蒋伟介绍,日本在修改道路交通法后规定从2008年6月起除极特殊情况外,后座乘客也必须系安全带。极特殊情况主要包括:孕妇、受伤人员、残障人士、非常肥胖的人群、身高极高、极矮的人群,以及消防和其他紧急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后排乘客若不系安全带,会被扣1分。如果是普通公路,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口头警告,两者都不会罚款。即使是普通公路,驾驶或副驾驶人员如果不系安全带也会被扣1分。尽管在法律上进行了规定,根据日本警示厅的调查数据表明,2017年后座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只有36%。而驾驶或副驾驶系安全带的比例为98%-99%。据日本的统计数据显示,发生交通事故时,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死亡概率为系安全带的15倍左右,受到冲撞时被抛出车外的概率为系安全带的22倍左右。而另一数据也表明,后座乘客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70%没有系安全带。从后排被抛出车外的,90%没有系安全带。为进一步严格推行这一制度,国土交通省对日本的汽车厂商规定,要求在设计汽车时安装一种警告装置,如果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车辆要给出警告。这一规定要求2020年9月以后销售的汽车都要配备该装置。

  澳大利亚乘客在前后排都必须系安全带

  澳大利亚对不系安全带的处罚力非常高。以新南威尔士州为例,一旦被警察抓到开车不系安全带,至少罚款311澳元,约合1660元人民币的罚款,此外驾照还要扣除3分。如果是在公共假日“犯事儿”,所有处罚还要加倍。对于后座乘客,澳大利亚交通法规是如何规定的?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乘客在前后排都必须系安全带是一项强制性规定,被列入各个州交通法规。该项规定覆盖了所有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以及长途巴士。曾经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对出租车司机有安全带免责条例,但后来交通局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出租车乘客因为未系安全带的伤亡数据较高,2013年1月之后,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带免责被废除。乘客乘坐这些车辆的前后排时必须全程系安全带,不得以任何理由解开或者不按规定系好,比如把安全带拉下肩膀。基本上,在澳大利亚,只有少数的车辆可以不系安全带,例如公交车、火车、速度非常缓慢的特种车等。

  澳大利亚对于乘客没有系安全带的处罚非常严格。虽然每个州对乘客未系安全带有各自的处罚条款,但几乎所有州都采取双重罚款的措施。如果任何一个乘客被发现没有系安全带,将会面临的处罚包括该车司机被直接扣分和罚款,而如果该名没有系安全带的乘客年满16岁,这名乘客同样会被罚款但不扣分。罚分一般可以在各个州的交管局官方网站上找到具体数据。如果被抓到,车内不管是谁没系安全带,司机通常会被扣3分,同时每个州会处以不同数额的罚款。比如在新南威尔士州将被处以311元澳币,约合1600元人民币。而如果在西澳出现同样问题,将会面临超过550澳币罚款并且罚4分。这使得澳大利亚的司机不管是谁上车,都会盯着系好安全带。因为被警察抓到,最倒霉的是司机。澳大利亚的小汽车都有安全带报警,不管是前排后排还是七人座的第三排,任何一个安全带没有系上,会有警报器一直响,想忽视也很难。

  对于儿童乘车,系安全带的规定又是怎样的?

  胡方介绍,儿童乘车的安全规定更为严格。从新生儿到年满七周岁或身高未达标的婴幼儿童,都必须在后排乘坐符合年龄身高的带安全带的儿童座椅。儿童座椅需要被正确安置在后座上,而且用安全带对座椅进行正确的固定。如果违犯规定,司机同样会按照乘客没有佩戴安全措施而被罚款罚分。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