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国反对美国将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2018-05-15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当天,巴勒斯坦民众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财政部长姆努钦、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库什纳等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此前,以色列方面邀请了在以色列派驻外交使团的全部86个国家出席开馆仪式,但最终只有33个国家确认出席。

  就在这场开馆仪式举行的同时,大批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拉伯裔以色列人聚集在美国使馆外,强烈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并与以色列军警发生肢体冲突。大批警察层层围住抗议人群,部分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不只是在耶路撒冷,当天在巴以地区多地都发生了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的冲突。截至目前,冲突已造成55人死亡,另有2800多人受伤。其中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的冲突最为严重,全部55名死者以及绝大部分伤者都来自这一区域。

  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数万名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发生了激烈冲突。部分示威者焚烧轮胎,向以色列方面投掷石块。据目击者称,甚至有抗议者试图穿越边境隔离栅栏。驻守边境的以色列士兵开枪还击,并出动了无人机向抗议人群投掷催泪弹。现场浓烟滚滚,枪声不断。

  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等地也有大批巴勒斯坦人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人们手举巴勒斯坦国旗和标语,强烈抗议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当天,一些国家纷纷对美国的行为表示谴责和反对。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是消极的,巴以问题只能通过巴以双方的直接对话解决。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是在错误的时间出了一张错误的牌。英国反对美国的这种做法。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4日发表公报称,法国反对美国将其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一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背道而驰。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英国伦敦表示,美方的这一行为践踏了国际法,违背了联合国相关决议,土耳其方面再次对这一决定表示反对。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4日谴责说,美国的决定将把地区和平进程推入死胡同。这一“挑衅行径”将加剧冲突、引发暴力和助长极端主义。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可怕的屠杀”。

  约旦新闻事务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穆马尼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这一行为是对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侵犯。约旦认为这一行动是无效且非法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在国际法的基础上由巴以双方直接协商解决。

  埃及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并警告说这样危险的局势升级将带来负面后果。声明说,埃及反对以色列对争取自己合法正当权利的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埃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支持其建立独立的、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此外,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同日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一举动十分危险。他表示,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已经放弃了巴以和平调解人这一中立角色。他敦促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避免采取伤害巴勒斯坦人民和危及巴以冲突和平解决机会的行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