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下午宣布关于伊核协议的决定

2018-05-08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抛重磅炸弹,他表示,将在8日下午2点,也就是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2点宣布伊核协议的未来。据了解,他的顾问强硬敦促他终结该份协议。

  伊核协议曾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标志性成果,特朗普上台后则称其为“最糟的协议之一”,一直声称要终止该协议。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现任政府眼中,中东乱局似乎已简化成了伊朗问题,再进一步简化成了伊核问题。特朗普给出的理由是:其一,协议只限制伊朗在一定时间内的核活动,未阻止其发展弹道导弹;其二,为伊朗提供了1000亿美元意外之财,被其用作购买武器、支持恐怖主义活动。

  据央视报道,对于美国或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方面表态强硬。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即便美国退出,伊朗也不会放弃伊核协议,并将会做出美国难以想象的回击。

  鲁哈尼说:“对于伊核协议,我们想要的是我们的利益能够得到保证和存在,如果其他签字国能够确保这一点,那么美国退出也没有问题,刚好我们也可以摆脱美国这个制造麻烦的不良因素。但如果我们想要的不能满足,我们会用自己合法的途径执行自己的计划。”

  此外,鲁哈尼还表示,如果美国继续施压并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伊朗将进行强有力的回击。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做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回应,这也会令美国非常痛苦。发言人还说,如果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会后悔他的决定,全世界对于美国的看法也将会发生转变,会变得更糟。

  尽管现实骨感,但伊朗总统鲁哈尼似乎已经做好了比较坏的打算。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即便面临美国的压力,但留在伊核协议内部,仍然更符合鲁哈尼政府对伊朗国家利益的判断。伊朗最近一段时间态度非常强硬,实际是为下一步的讨价还价作准备,特别是做给美国以外的参与伊核协议的美国盟友看。伊朗在两个情况下,即使美国做出强硬的表态或者退出,它也不会退出。一是美国单方面退出,但欧洲国家仍然维持这个协议。二是如果欧盟国家和美国之间在保留伊核协议的前提下,另外做一个附加协定试图约束伊朗的其他表现。从伊朗的利益来讲,特别是对当前的鲁哈尼主流派来讲,他们想竭力保住伊核协议。伊朗的高层非常清楚,伊核协议非常符合伊朗的利益,可以促进局势发展,摆脱孤立。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正在加紧游说美国放弃这一做法。德国同英法两国统一立场,力保伊核协议,凸显出欧洲国家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当地时间7日,德国外长马斯与到访的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柏林会面,外界关注的焦点是双方对伊朗核问题的表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介绍,2015年由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即将于5月12日到期。美国政府也即将作出表态。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在美国时间8日下午2点宣布关于伊核协议的决定,所以德法外长马斯和勒德里昂当天会面的重点就是伊核问题。勒德里昂在会面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均极为坚定地想要拯救伊核协议”。他强调,不论美国政府的最终决定如何,法国和德国都会坚持这一立场。马斯也表示,德法两国会在5月12日后继续致力于保证伊核协议的履行。他指出,两国的政府并没有找到任何应当退出该协议的理由,也不认为有其他的监管机制或核计划限制可以有效替代这一协议。而且欧洲伙伴国一致认为,伊核协议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一旦该协议作废,将不可避免地爆发冲突。与此同时,马斯和勒德里昂表示,将继续协同英国一起,为“拯救伊核协议”而努力。不过两人均未对特朗普可能做出何种决定进行预测。

  阮佳闻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5月6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警告称,如果伊核协议失效,将打开战争的“潘朵拉之盒”。不过他同时补充说,他不认为特朗普想要战争。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日前表示,一但伊核协议失效,中东地区可能会开启新一轮的军备强化。他警告说,战争的幽灵将随着伊核协议瓦解而出现。此外,除了先前访问美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之外,德国媒体普遍认为,7日访问华盛顿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也会继续接手游说工作。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5月7日至8日访问华盛顿,为挽救伊核协议做最后的努力。约翰逊透露,英国、美国和其他欧洲外交官们正接近达成一项“抑制伊朗领土雄心和导弹计划”的联合协议。约翰逊还在7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写道,伊核协议依然是“差中最优的选项”,放弃伊核协议,恐怕只会刺激伊朗“极速拥核”而触发地区军备竞赛。

  伴随着特朗普为伊核协议设置的5月12日截止日期临近,近段时间,美国在伊朗问题上不断发出强硬的表态。如今,靴子即将落地,特朗普政府真的会断然撕毁伊核协议吗?在李绍先看来,这样的可能性明显增大,但依然不是最可能发生的结果。特朗普一年多来没有推翻伊核协议,其最大的障碍是美国的主要盟友。

  那么,这样一份有利于伊朗发展的伊核协议,是否真如特朗普所说,“让伊朗受益,美国却没有得到好处呢”?李绍先认为,事实并非如此。伊核协议在防止核扩散,以及防止伊朗进一步提升核能力从而可能逐步走向发展核武器方面,实际是国际社会能得到的最好的协议。特朗普之所以强势反对、甚至扬言撕毁伊核协议,主要还是出于当前美国的内政外交利益考虑。国内政治因素方面,伊核协议是奥巴马执政时期在外交方面的一个最大成果。特朗普一定是要毁掉的,而且毁掉伊核协议,在美国国内来讲没有任何问题。从美国的中东战略来讲,在2018年把遏制伊朗影响力发展提升到了首位,废除伊核协议或者挑战伊核协议正好成为其打压伊朗、遏制伊朗影响力不断发展的一个抓手。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