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市首个申请式人行灯启用 各国如何保证路口有序通行

2018-05-05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行人横穿马路不看红绿灯是很多城市遇到的难题,5月1日起,浙江舟山首个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正式投入使用。该信号灯位于舟山定海东瀛路定海凯虹广场和定海二中檀枫校区前的位置。这样的信号灯为打造路口控制式有序通行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定海凯虹广场周边路况复杂且人流较多,高峰时期,人、车流量分别可达每小时1000多人次、1500多车次。虽然这里斑马线前礼让率很高,但高峰时期源源不断的人流易造成机动车滞缓。为进一步保障行人有序横过斑马线和机动车的通行能力,舟山市率先在人行斑马线前设置了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即行人要过斑马线时,按下信号灯上的按键,行人信号灯就会变绿,机动车道则亮起红灯,让行人顺利通过;若行人不按键申请,斑马线上的行人信号灯便一直会保持红灯状态,保证主干道上的机动车通行。一些市民率先尝试后,感觉不错。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申请标志旁边,有一盏小灯,黄光闪烁时方可申请,按下申请按键后会有10秒左右的准备时间。据介绍,为确保行人有序通行,目前该信号灯的绿灯时间按平峰、高峰、低峰三个时段进行设置,平峰时期申请后绿灯时间一般为18秒,若人流较大,可再次按下申请键,获得8秒的延时;高峰和低峰时段分别为20秒和16秒,也均有一次8秒的延时。需要注意的是,并非行人按下按钮后就能立即过街。

  定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祖锋解释,为了确保东瀛路机动车通行时间,保证主道有20秒以上的时间让机动车通行,所以初步设置的是20秒以后才能按,按钮后请耐心等待,不要闯红灯。

  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人员密集区域如何保证路口有序通行?有什么特色斑马线?

  澳大利亚:设置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车辆按压式信号灯等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大部分红绿灯路口都设置了申请式人行过街信号灯。而对于一些单向车流和行人较多,而另一方行人和车流较少的区域,澳大利亚的一些路口还会设置车辆按压式信号灯。另外,在人流极度密集的区域,澳大利亚则设置了全向行人通过许可。

  因为澳大利亚路上车多人少的特点,申请式过街灯能够让司机一路开下来,只要街道两旁没有行人过马路,绿灯出现的时长就会更多,这样就更有利于车流的通行速度。甚至在一些路口施工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交通管理局也会一丝不苟的把行人申请过街的按压器临时放置在新的行人通行的位置,保证所有按压器工作正常。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单向车流和行人较多,而另一方行人和车流较少的区域,澳大利亚的一些路口还会设置车辆按压式信号灯。车流较少方向的信号灯始终保持红灯状态,供另一个方向的车流和行人可以更多时间通过。只有当这一边有车开来按压到感应线,这一侧的红灯才会变绿。

  另外,在人流极度密集的区域,澳大利亚设置了全向行人通过许可。比如悉尼市政厅边上的路口就是这样的安排。一旦行人通行灯变绿,你可以在这个路口去任何一个方位,比如穿对角线到斜对面的街口。这样的安排非常有利于行人多的密集区域行人快速通过马路,所以虽然这个路口可以算是悉尼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但是行人通过的速度非常地快,很少出现大量行人积压在路口的情况。

  俄罗斯:“空中斑马线”提示司机减速慢行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俄罗斯的人行道信号灯经历了从普通红绿灯到触碰式信号灯,再到特色斑马线,最终又回归了原始信号灯的过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过程呢?

  多年前,俄罗斯各城市大规模淘汰了普通红绿灯,而更换触碰式信号灯,这种信号灯最初只有按钮式设计,行人必须用力按下按钮。如今手指触碰感应式信号灯越来越普及,而且如果马路两边行人都触碰了按钮,等待过马路的时间会明显比只有一边行人按钮后的等待时间要短。在俄罗斯,大城市的核心区域通常这种触碰式信号灯还会增加屏幕显示和语音提醒功能,比如信号灯上会显示剩余通行秒数的倒计时,语音喇叭也会自动提醒斑马线状态并倒数剩余时间。由于夜间光线较差,视野不良造成的交通事故频发,俄罗斯设计出了一种“空中斑马线”,通过安置完全复制了斑马线形状的路灯,可以让司机在很远的位置就能察觉到斑马线的距离,从而提前减速慢行,而且还可以让行人更清楚地看到斑马线,整体安全系数大幅度提升。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警方为了警告莽撞的司机,甚至还曾将漆成斑马模样的普通马匹,安排在俗称“斑马线”的人行横道附近走来走去,一匹匹“斑马”背上驮着黄色标语:“注意!孩子们正在上学路上。”

  近些年,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流行,俄罗斯也开始尝试搭建智能感应城市交通系统,通过马路下的感应线圈和路面感应器采集到的车辆实时数据,再经过大数据分析,可以自动计算出行人过马路最短的等候时间,行人只需站立等候,无需任何操作。由此,花样繁多的斑马线信号灯最终又回归到了最普通的红绿灯形式。

  日本:行人按压式信号灯随着时代变化不断更新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说,日本最早在1934年就使用了行人按压式信号灯,而且这种信号灯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在不断地更新。

  日本最早在1934年就使用了行人按压式信号灯。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第一种,是车辆常态绿灯模式。这种模式下,只要无人按压,也就是无人需要通过人行横道时,车辆通行干道的信号灯就一直显示为绿色。如果有人按压,则车辆通行的绿色信号灯在一定设定值结束后,将变为黄色,进而变成红色。而且,为了不影响其他路段上汽车的行驶,同时还与前后最近的信号灯相关联,进行智能型显示。

  第二种,是车辆常态闪灯模式。如果无人按压,则车辆通行干道的信号灯就一直闪动黄色。如果有人按压,出于安全考虑,车辆通行的信号灯先变为绿色,之后会变成黄色,再变为红色,从而满足行人的要求。行人通过后,通行一侧道路的灯变红,之后车辆通行一侧的灯变绿。稍后则又恢复到黄色闪动的状态。

  另外,根据信号灯设置场所的不同,还分为24小时按压和特定时间段按压等几种类型。特定时间段按压,一般是白天显示为正常的信号灯,晚上行人流量少时,则变为夜间按压式信号灯。并且,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为了照顾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还结合他们可以够得到的高度设置按压式信号灯,并适当延长时间,以满足他们的需要。2006年以后,这种信号灯还变为带有语音提示的模式,以照顾到更多的弱势群体。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