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蓬佩奥宣誓就任美新任国务卿 称必要时采取强硬外交政策

2018-05-03 1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5月2日宣誓就职。蓬佩奥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将在必要时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优先维护美国利益。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蓬佩奥当天在美国国务院举行宣誓就职仪式,成为第70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当前美国的安全、繁荣和自由受到很多威胁,他将在必要时采取“强硬的外交政策”,优先维护美国利益,确保美国在世界舞台上永远是受人尊敬的有原则的领导者。

  蓬佩奥说,美国重创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将为解决有缺陷的伊朗全面核协议做出下一步决定。美国也对俄罗斯施加制裁,还会提前几年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对于朝核问题,蓬佩奥表示,目前是前所未有的机会改变朝鲜半岛的历史进程,但一切正处开始阶段,结果仍未可知。美国承诺让朝鲜永久性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弃核。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前往美国国务院,亲自出席蓬佩奥就职仪式并称赞蓬佩奥是真正的美国爱国者。

  蓬佩奥在宣誓就职前已秘密出访朝鲜并在4月底完成了沙特、以色列和约旦的中东三国之行,欲协调沙特与卡塔尔关系并协调各方在伊核协议上的立场。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蓬佩奥已经展现了跟前任国务卿蒂勒森不同的领导风格,不但在出访期间主动到美国在当地的使馆看望工作人员,而且宣布不再执行蒂勒森时期对于美国驻外外交人员配偶的雇佣冻结计划。该计划去年实施后,在美国使领馆工作的家属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

  分析认为,蓬佩奥与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国务卿能够参与塑造美国的外交政策,这一变化对美国国务院而言是好事。

  新任美国国务卿需要跨越怎样的职内考验?又将如何走动当今美国的外交棋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作为美国政界第4号人物,有力而长远的外交政策制定将是摆在蓬佩奥面前最大的考验。

  滕建群指出,蓬佩奥曾做过国会议员而且从情报局长的身份转到国务卿有他自身的政治资源。从工作经验看蓬佩奥有干劲,包括前不久秘密访问平壤,跟金正恩有过会面。他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给特朗普总统制定出较长远的外交政策,因为现在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是碎片化的。特朗普用人首先是忠诚,然后才是能力,任命蓬佩奥可以配合特朗普并为他制定长远的外交政策提供服务。所以接下来从国内角度看蓬佩奥必须要协调跟特朗普的关系,同时也跟博尔顿进行协调。因为博尔顿是保守的偏右政客,如何协调内部关系也是蓬佩奥面对的挑战。腾挪躲闪,尽量满足白宫与国务院之间的关系是他在国内的重要任务之一。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