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称不接受改动伊核协议 若西方国家毁约将恢复铀浓缩活动

2018-04-26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5日发表讲话,称如果西方国家背弃伊核协议,伊朗将迅速恢复铀浓缩活动。

  据央视报道,针对美国可能会在5月12日退出伊朗核协议一事,伊朗方面近期多次强硬发声回击。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再次表示,伊朗将不会接受任何对伊核协议的改动。此外,鲁哈尼还表示美国对伊朗发出的威胁毫无意义。

  鲁哈尼称,曾经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交流过,他们希望把伊核协议作为一个基础,在维护伊核协议的同时附加额外协议。但是鲁哈尼已经明确告诉马克龙,伊朗不同意对伊核协议进行任何增加和删减,哪怕是其中的一句话,伊核协议就是伊核协议。

  鲁哈尼表示,如果法国等欧洲国家继续与美国商讨修改伊核协议,最终的结果将是伊朗退出协议。

  鲁哈尼还宣称,如果伊核协议被撕毁,伊朗将以惊人的速度重启铀浓缩活动等核项目。特朗普对伊朗发出的威胁毫无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近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时重申了他反对伊核协议的立场,称协议“很糟糕”“原本不该签署”。

  伊朗舆论认为,鲁哈尼此番表态是针对特朗普的上述言论。

  5月12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伊核协议问题设置的时间点,是所谓“修正”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如今,仅剩约半个月,特朗普政府会作出何种决定?是否会真的选择撕毁协议?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指出,特朗普行事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在伊核协议如此重大问题上,他需要反复思考。目前美方的决策存在两种可能。第一先不退出,通过重新谈判,加入一系列附加条件等。第二把问题推给国会。目前判断特朗普是否会退出难度较大,暂时不退出宣布比较严格的新条件的可能性仍存在。

  除了伊核协议,近段时间,美国政府在中东问题的其它议题上,也对伊朗咄咄逼人。殷罡分析,对伊核协议的轻视和否定是特朗普决心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扩张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特朗普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出于地区安全和美国利益的考虑;二是来自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极为强大的压力,这点对任何美国领导人而言都需要慎重考虑。目前无论是在叙利亚、也门还是在伊核问题上,美国都表现出遏制伊朗的意图,但是让特朗普在第一个任期内解决此问题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项工程太大、太复杂、风险也大。

  在如今的中东局势中,美国固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与中东在地理位置上更为接近的欧洲,也有自己的主张。最近两天,到访美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伊核问题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存在一些明显分歧。

  殷罡指出,相比美国,欧洲与伊朗的经贸联系更为密切。在伊朗核问题上,欧洲和美国的分歧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立的。就欧洲而言,他们渴望成为伊朗这个巨大市场的贸易伙伴。伊核协议签署之前,德黑兰的高档酒店里住满了来自欧洲的商人,等协议一签定就开始做生意。他们在伊朗核协议之前和伊朗就有广泛的贸易联系。而1979年以后,美国和伊朗几乎就不存在贸易关系。这是美国与欧洲一个很大的区别。如果伊核协议废止,关系再度紧张,欧洲的如意算盘就破坏了。而对美国而言,如果走到这一步,美国就要全力以赴投入到一场新的耗时、耗费的恶性对抗中。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