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宫高调接待马克龙 两国总统将讨论贸易、伊核协议等问题

2018-04-24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方面为马克龙为期3天的访问安排了许多重要活动,包括私人宴会、国宴和国会演讲。两国总统还将讨论贸易、叙利亚和伊核协议等问题。

  马克龙夫妇的这次访问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

  据央视驻美国记者魏雪娇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几小时前刚刚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根据白宫的计划和安排,特朗普总统和夫人以及马克龙总统及夫人目前正在距离华盛顿特区约30公里的弗农山庄。除了简单的参观之外,双方还在那共同进行了晚宴。为什么选择去弗农山庄?主要是因为那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与夫人的故居。白宫表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纪念法国是美国第一个盟友的独特地位。

  明天,特朗普与马克龙会在白宫举行会谈,并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法国总统此次访问的一个重头戏。双方讨论的话题也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明晚,特朗普会在白宫举行国宴迎接法国总统和夫人的来访。很多美国高层也在国宴的受邀名单中,比如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另外,今天早些时候,白宫公布了此次国宴的菜谱,有小羊排、什锦饭、甜品等。

  这一次马克龙访美也带着很多任务。马克龙与特朗普之间也存在很多分歧。首当其冲的是贸易关税问题。有消息称,马克龙会试图说服特朗普政府不要采取影响欧美贸易的措施,比如阻止美国对欧盟征收钢铝产品税等。至于特朗普是否会被劝服,目前不得而知。其次就是伊核协议。美国一直宣称要退出伊核协议,除非欧盟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的缺陷。而马克龙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在没有替代方案的情况下,美国不应该退出伊核协议。另外就是巩固美法的关系。马克龙此访适逢美法建交近250周年。有分析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比较看中美德关系,而特朗普更想拉拢法国。马克龙也希望通过此次访美巩固两国关系,进而影响美国的欧洲政策走向。

  在当前美国和欧盟分歧严重的大背景下,马克龙此次访美被欧洲人寄予众多希望。特别是美国预定下月决定是否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也多次批评协议无法阻止伊朗研发导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一方面,马克龙会劝说特朗普不要简单退出伊核协议,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更全面地看待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法国也会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国,在一些方面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态度,对伊朗施加压力。马克龙希望两边都有所妥协,从而减轻欧洲的压力。因为只有让两边都有所动作才能确保伊核协议短期内继续维持,让中东地区维持法国想要的相对稳定态势。

  当然,欧盟和美国的贸易纷争也不消停。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虽然欧盟暂时得到豁免,但豁免期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预计马克龙也会试图劝说美国,不要采取影响欧美贸易的措施。但是,马克龙能否阻止美国总统的“税意”?

  崔洪建认为,这也需要打一个问号。双方之前围绕这个话题进行过谈判和讨论,美国方面开出了条件,包括要求欧洲国家在钢铝出口问题上采取某种自动配合的制度,欧洲国家要承诺他们对美国钢铝的出口不能高于2016年的水平。这次马克龙访美毫无疑问是想代表欧洲,代表欧洲的利益和美国讨价还价。对法国或者欧洲而言,他们当然希望目前情况下美欧贸易摩擦不要升级,而且他们在某些方面也已经采取了配合美国态度。对法国而言,最好的谈判目标就是尽量不让美国提出一些使欧洲对美国出口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条件。比如在具体配额问题上,欧洲和美国谈判的目标应该是使欧洲对美国的钢铝出口不受太大影响。而在另外一些相对虚的方面,欧洲有可能让步。因此,美欧在相互依存的世界里,美欧的贸易摩擦很容易波及和影响到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

  停止美欧的龃龉,弥合频现的嫌隙,马克龙当然也希望借访问扩大自己的影响,提升法国的地位。马克龙能否承担起欧洲领导者的责任?

  崔洪建认为,目前马克龙想要发挥领导作用的意愿,和法国实际上能起到作用之间距离不小。德国的影响力是牢牢地建立在其经济实力上,而和德国相比,法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不尽人意。尽管马克龙在国内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意图重振法国经济,但是改革本身会遇到各种阻碍,实现还需要时间。短期内马克龙的外交动静会很大,但实质上能够发挥的作用需要进一步观察。另外根据欧洲历史发展经验,法国要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一定要寻求德国方面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因此很大程度上法国能否如马克龙所愿在欧洲承担起领导责任,一方面要看自身的经济改革、经济发展能达到何种程度;另一方面要看法国是否能和德国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并且转化为实际合作。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