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部门即将下调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 盘点他国交通定价机制

2018-04-23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铁路部门即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折扣达到20%。未来还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火车票价时涨时降,上涨时会不会加大旅客出行负担呢?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丹东至大连、郑州至开封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从5月2日开始,郑州至开封的城际列车每天有5趟列车的票价从18元下调到14元和16元不等,下调幅度分别是22%和11%。不少旅客对此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近期京沪高铁部分车次的卧铺价格出现上涨。有专家表示,目前,京沪线实行的浮动票价,周一至周四及周六为平峰价,周五、周日为周末价。未来,铁路部门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旅客。

  旅客1:我个人觉得不是特别的在乎。比如出公差,都是拣着时间去,如果我出去旅游,可能我拣着便宜去。这还得看个人。

  旅客2:怕的就是低峰票价并不低,高峰的时候它高了起来。

  对于旅客这种的担心,记者咨询了铁路12306客服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售卖火车票的公布价格,基本上都是有折扣的,票价灵活浮动,其范围也不会超出原本票价。

  另据了解,铁路运输企业还在研究按“预售期”优惠策略,根据旅客提前购票时间对同一趟列车实施差异化定价。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的交通票价是否也有类似的定价机制,在实行过程中又能否起到调节作用。

  英国有四类火车票 特点用途各不相同

  一般来说,英国的火车票分为全时段、非高峰、高峰以及预定,这四类车票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用途。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火车票价格差异很大,不仅跟发车时间有关系,也与购买火车票的时间有很大的关系。首先英国有一种火车票叫Anytime,顾名思义就是什么时候的车都能坐。这个车票非常方便,价格自然也是最高的。除非有急事,不然一般不会选择这种类型的票。还有一种票是错开上下班高峰出行的票,大部分学生都会选择这种票,既能够避开人潮,又能省钱,何乐而不为?

  不仅如此,火车票的单程和往返票价格差异也很大。一般情况下,购买往返票价格会非常优惠。比如从英国首都伦敦到巴斯,单程票价大约30镑左右,而往返只要50镑。如果购买得早,或者错过高峰时间则会更加便宜。还有就是提前订票。如果能在网上提前订票,可能会遇到特价票,有时候甚至比错开高峰的票还要便宜。但是这种票比较少,如果碰到要尽快订。

  德国:飞机、高铁等远程交通工具票价使用灵活的价格浮动制度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进城公共交通工具的票价相对固定,会根据票的类型给予相应优惠,如联票、月票、季票、年票等等都要比普通的一次性车票便宜。而远程交通如飞机、高铁等等则实行灵活的票价浮动制度。不仅每天的票价都会有所变动,而且同一天、同一里程区间的不同车次的车票也都有差别。

  一般来说通过网上订票要比去售票处或者从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便宜,提前预订要比当天购买便宜。所以对于乘客来讲,最经济的做法是提前一段时间上网查询相关车次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订购车票。与此同时,最好要预定座位,虽然需要额外的费用,但是这样做保证上车后能够有地方坐,因为德国的高铁车票是不带座位号的。理论上讲只要是同一等级的车舱可以随便坐,但是有时候车里会很满,如果找不到空座,到时候就只能站着。

  整体上来讲,德国高铁车票的浮动价格模式比较成功,特别是让乘客有更多选择上的可能性。对于铁路公司本身来说,可以根据乘客流量来对车票价格进行适当调整,起到一定的分流和平衡作用。

  澳大利亚:长途火车票价变动不明显 市内轨道交通价格适时而变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人乘坐长途火车的频率非常小,铁路局方面不太会经常变动价格,票价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比如悉尼到墨尔本的票价,在可以查询票价的日子当中,经济舱单程的票价都是91.18澳元,而头等舱票价是128.3澳元。

  短途的火车或者市内轨道交通的价格随时在变,由于短途城市列车和市内轨道交通使用频率较高,为了鼓励人们错峰上下班和周末多使用轨道交通,通常澳大利亚各个城市都会在不同时段和日子有不同的票价。比如,平时从悉尼坐近3个小时的火车去临近的纽卡斯尔市,它的票价取决于入站的时间是否在上下班高峰期。高峰期实行高峰票价,平时票价则略低。如果周日举家出游去纽卡斯尔市,将会享受为了鼓励假日人们多使用轨道交通而制定的2.5澳元的全日畅坐价格,如果可以当日来回纽卡斯尔市,那么全天所有的旅行费用只有2.5澳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