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若毁约伊朗将“加速”核项目 国际社会深表不安

2018-04-23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威胁可能在下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栏目采访时表示,一旦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将重启受协议约束的核项目,推进速度将比以前“快得多”。

  扎里夫同时也表示,伊朗已经准备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重启核项目的措施。伊朗核项目之前受到伊朗核协议的管控。现在,伊朗将在时机合适时作出必要决定。世界其他国家不能强迫伊朗单方面执行一个已经失效的协议。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1日则说,伊朗原子能组织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伊方必将还以颜色。伊方反击除了“意料之中”的举措,更会有“意料之外”的行动。鲁哈尼没有明确说明伊方准备实施的方案。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就化解伊朗核项目争议达成全面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多次发布报告,确认伊朗履行协议。但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却多次表示,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据央视报道,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认为这一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并以此施压美国国会以及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权。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朗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为何频繁表态要废除伊核协议?究竟出于哪些考虑?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世界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指出,特朗普一贯反对伊核协议。在特朗普竞选时期,他提出很多主张、承诺,包括废除伊核协议也是他当时作出的承诺。如今,当时他作出的很多承诺都兑现了,废除伊核协议可能也会兑现。另外,从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的签署让美国吃了大亏。美国没有获得任何利益,伊朗却获益甚多,不仅保留了核能力,而且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能力也没有被约束等。

  李绍先表示,伊核协议未来的走向仍然存在较大变数。对于伊朗而言,肯定不会含糊而过。由于形势并不明朗,所以伊朗态度非常强硬。但是,这种威胁不过是说给世界听的,特别是欧盟国家。欧盟国家现在肯定充满担忧,若废除核协议,后果非常严重。这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是一个沉重打击,将引起中东相应的核竞赛等。这些后果皆可预期。因此,欧盟国家对于废除伊核协议是坚决反对的,世界也非常忧虑。

  李绍先判断,如果单纯只是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欧盟国家、俄罗斯、中国都不退出,伊朗会坚持继续执行伊核协议。但是,现在也许还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即美国退出或美国有条件退出,欧盟国家态度模糊。此种情况则是伊朗最担心的。因此,伊核协议前景充满变数。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说,如果欧洲国家领导人想挽救伊核协议,就必须向特朗普施压,要求后者维持协议。一旦美国退出,伊朗不可能与伊核问题其他几方一道继续履行协议内容。

  国际社会对此表示不安。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代表正在与美国国务院官员布赖恩·胡克深谈可替代伊核协议的方案。但这三个欧洲国家的代表私下抱怨,尽管与美方代表的谈判取得进展,谁也无法保证谈判结果会令善变的特朗普满意。多国领导人也就此事发表意见。

  据央视报道,特朗普这一表态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即将访问美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最新播出的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不完美,但是不存在其他更好的选择。法国除了执行这一协议外没有备选计划。他将在此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中与特朗普讨论这一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向媒体表示,不完美的伊朗核协议也比没有协议要好,德国将密切关注这一问题,确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到遵守。

  马克龙此次访美,将伊核协议作为重要议题,体现出美欧在该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李绍先表示,随着关键节点的到来,两者的磋商也越发频密。不仅马克龙在纠结,欧盟国家对此问题也非常重视。5月12日这个关键节点将至,特朗普将作出决策,是继续维持伊核协议现行状态,还是废除伊核协议。对于美国何去何从,各方充满忧虑。特别是最近一两个月来,美国和欧盟在加紧商谈。

  李绍先认为,美国和欧盟的商谈主要有两点:一是特朗普可能在伊核协议之外加一个关于伊朗弹道导弹问题的条款,即伊核协议不动,再达成一个关于约束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协议。从现在的情况看,在这条条款上,欧盟主要国家似乎可以通融;二是重新谈判,特朗普努力让欧盟和美国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欧盟显然反对这一点。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