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行住房贷款借款人年龄上限延至70周岁 他国贷款买房是否有年龄限制

2018-04-22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想找银行贷款买房也并非不可能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获悉,工行已经将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年龄上限从65周岁延长至70周岁,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75年。该项政策已于本周正式实施。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相关房贷政策是为了适应我国人口发展趋势,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尤其是中年以上居民的住房自住及改善需求,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

  对于贷款年龄和贷款年限,农行、交行等北京分行表示,贷款者年龄与贷款年限之和最高仍为70年,贷款者最高年龄为65岁。中行则表示,在满足贷款者年龄与贷款年限之和最高不超过70年的条件下,对贷款者的年龄没有具体规定,但必须要求有正式工作。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贷款买房子是否有年龄限制?他们办理住房贷款时,还有那些特殊规定?

  澳大利亚:各银行对贷款年龄的限制都不同 部分银行表示房贷申请无年龄限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每个银行对贷款买房的年龄限制都不相同,没有一刀切的规定。

  根据去年的一项统计结果,对于贷款年龄设有上限的贷款机构,2016年为88%,2017年已经下降到76%。有上限的贷款机构在设定上限的时候会把上限设定在65-75岁之间的某个年龄。而近期更有一位83岁的高龄贷款申请者获得了30年期的房贷,这意味着其还贷时间将会持续到113岁高龄。

  但是,这种房贷年龄上限的问题受到澳大利亚反年龄歧视委员会的反对,而且根据澳大利亚反年龄歧视法案的内容,在贷款问题上,把年长者和年轻人区别对待可能违法。一些澳大利亚大型银行都公开表示,房贷申请没有年龄限制也不需要进行健康评估。然而,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年龄和收入挂钩,澳大利亚银行贷款前会对申请人的背景进行非常详尽的审核。如果申请人没有稳定且达到标准的收入,银行会拒绝这一房贷申请。所以,对于很多老年人,特别是过了65岁澳大利亚法定年龄的老年人而言,由于收入来源只是依靠养老金而没有其他年收入,银行照样会拒绝相关申请,而且拒绝理由绝对不会是因为年龄,而是收入无法达到还贷标准。

  近年来,澳大利亚房产转为萧条。从目前楼市情况看,极少有老年人会选择购房。大部分人要么继续住在自己年轻时购入或者祖传的房屋中,要么准备用养老金租房或者住政府公屋,买房并不在绝大部分老年人的考虑范围之内。

  日本:住房贷款年龄下限为20岁 年龄上限分为开始贷款和结束贷款两种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与国内相比,日本住房贷款的利率非常低。面向满足收入等条件的日本人和已经取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贷款利率一般在0.5%到0.8%之间。这属于浮动利率,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如果选择固定利率,整体会更高一些。假如居住在日本且未取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想申请贷款,则审查会更加严格,利率也会更高,最高可能到3%左右。

  日本的住房贷款年龄下限为20岁,这也是目前日本对成人年龄的规定。而年龄上限有两种,开始贷款的上限年龄为65岁到69岁,贷款结束时的年龄上限为75岁到80岁。之所以有一个范围,是因为这与贷款人的职业、年收入以及资产状况有关。但整体看来,如果是一名普通员工,40多岁以下一般比较容易贷款,超过50岁,审查会变得非常严格,而且通过审查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从统计数据来看,50岁以上开始贷款的人群占整体债务人的16%左右。日本的银行在审查贷款时,重视的主要因素排名如下:完成还款时的年龄、健康状态、贷款时年龄、工作年限、年收入和可融资额度等。

  另外,如果贷款人的年龄在35岁以下,且健康状态较好,会比较容易加入团体信用保险。一旦债务人意外死亡,可以由该团体协助还款。

  俄罗斯:房屋贷款具有年龄宽、期限长、利率高的特点 贷款期限长达75年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房屋贷款具有年龄宽、期限长、利率高的特点。由于俄罗斯金融开放,中小银行遍地开花,不同银行的房贷政策在不同时期也是千差万别。

  对年龄要求最严格的Alfa-Bank规定,借款人限制为女性最高54岁,男性59岁。而大部分银行的房贷年龄限制为65岁。但个别银行,比如俄储蓄银行可以放宽至70-75岁。除了年龄限制放宽之外,贷款期限甚至可以长达75年。

  俄罗斯在金融危机前,莫斯科银行首次推出了期限半个世纪的房屋贷款,轰动了社会。经过了金融动荡的浩劫,房屋贷款离普通民众更是遥不可及。办理住房贷款的要求进一步放宽,甚至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推出长达75年的房屋贷款。房贷如果借款人还不完,儿子可以接着还。儿子要是还不完,孙子接着还,银行坐收利息,稳赚不赔。被高房价逼得走投无路的民众,面对这种甚至要赌上子孙命运的房屋贷款更是炸开了锅。

  2017年,俄罗斯一部最受欢迎的家庭情景喜剧《萨沙丹妮》推出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海报上只有一张一家三口的全家福和一句疑问“如何向孩子解释,等他长大了需要还家里的房贷”。虽然这只是一句广告词,但房贷问题毫无疑问成为一代俄罗斯人的终极拷问。虽然超长房贷并非俄罗斯首创,比如在瑞典甚至有议员提议禁止银行发行超过105年的房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欧美的房屋贷款利率非常低,但俄罗斯的房贷利率高达12-15%。以俄罗斯储蓄银行12.5%的贷款利率为例,假设房贷75年,仅借款10万元,就需要还款高达109万元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