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决定自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2018-04-21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今天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朝中社随后发出的详细报道说,当天会议上通过的多项决议内容还包括: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决议还说,中止核试验是为实现世界核裁军而进行的重要步骤,朝鲜将会加入到全面中止核试验的国际目标和努力中去。

  决议说,在未受到核威胁或核挑衅的情况下,朝鲜绝不会使用核武器,朝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转移核武器与核技术。

  会议还决定,要对朝鲜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总动员,集中全力投入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中。而为了能够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创设有利的国际环境、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朝鲜将积极与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进行密切联系与对话。

  报道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当天的会议并作报告。他表示,核武器及运输打击手段的开发事业都已科学进行,在实现核武器兵器化已经得到验证的条件下,“现在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需要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及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此北部核试验场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金正恩还表示,朝鲜劳动党中央2013年提出的关于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进的战略路线的各项历史任务已圆满完成,并提出了当下全党全国要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金正恩还强调,为切实贯彻落实党提出的新的革命路线,就要重视和发展科学和教育工作。

  据央视驻平壤记者赵淼介绍,朝鲜劳动党全体会议由劳动党召集,由党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全体参加共同讨论和决策党和国家的核心战略以及政策路线等重大问题。此前曾在2013年的会上推出近几年朝鲜一直坚持的经济和核武发展的并进路线。在这个路线之下,过去几年朝鲜多次进行了核试验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而在昨天召开的会议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目前经过朝鲜的主动努力,半岛局势出现了有利于朝鲜的变化,形成局势缓和的气氛,这是朝鲜并进路线的硕果,他宣布朝鲜的并进路线各项历史任务圆满完成。而目前为了符合发展重大历史时期的要求,朝鲜将停止核导开发,集中全力发展经济。金正恩宣布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的核试验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废弃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朝鲜将争取全面停止核试验的国际性努力,并且表示只要朝鲜不受到核威胁挑衅就绝不使用核武器,不转移核武器和核技术。朝鲜将集中全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了营造有利于发展经济的国际环境,维护半岛和平和世界和平,朝鲜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的联系和对话。会上还讨论了朝鲜加大投资大力发展科教的议题以及组织问题。金正恩总结道,此次会议上宣布并举路线的完成并且集中一切力量搞经济建设是拥有历史意义的政治大事。未来朝韩领导人即将会面,昨天也开通了朝韩首脑热线,之后还将进行朝美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公布的新战略路线将成为未来一连串会谈和谈判中的指导方针和应对战略。

  作为半岛近邻,中方始终坚定致力于推进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有关各方能够谈起来、谈下去,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沿着“双轨并进”思路,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既推进并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又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在此过程中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最后形成“一揽子”解决,从根本上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

  据韩联社此前的报道,韩国青瓦台当天以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的名义发表立场称,韩方欢迎朝鲜决定停止核试验及试射中远程导弹。朝鲜的决定对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具有意义的进展。

  青瓦台称,朝鲜的决定,有望为成功举办朝韩首脑会谈及朝美首脑会谈营造有利环境。韩方将全力以赴筹备朝韩首脑会谈,促其成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半岛永久和平的向导。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很快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回应,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是“很大进步”,对朝鲜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他还表示,期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

  另外,据法新社消息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对朝鲜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发射的承诺并不满意,警告说日本将继续对平壤施加最大压力。

  无论如何,朝鲜半岛形势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还有不到一个星期,朝韩双方商定于4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金正恩与文在寅的首脑会晤。特朗普也已表示,他与金正恩将在5月或6月初会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朝鲜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宣布停止核试验,既是为了接下来的两场峰会进行铺垫,也是在执行朝鲜国内的既定战略,“朝鲜最近宣布要暂停全部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验,而且宣布关闭核试验场,是针对当前形势、为了确保两个峰会取得成功所做的铺垫,是积极的举措。但另一方面,实际上朝鲜的决定不仅是针对当前形势,是它总体战略的一部分,形势发展到这个时候,肯定要做这样一个决定。去年朝鲜在发射‘火星15’之后,已经宣布了朝鲜已完成发展核武的历史伟业。这样的宣布预示着朝鲜核导试验将要告一段落。在过去五年,核导开发取得大踏步的进展之后,朝鲜现在发展核武器和发展经济并进的双轨战略要进行调整,转向发展经济为中心。因此这样的决定本身既是针对当前即将举行的两场峰会,同时也是朝鲜自己主动进行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从商定朝韩首脑会晤、安排启动美朝会晤,到如今正式宣布停止核试验,朝鲜半岛无核化,终于出现了曙光。不过,在杨希雨看来,要想真正实现无核化,美韩也需要为朝方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而接下来的两场峰会,仅仅是一个“开头”。杨希雨说,平壤赶在朝韩、朝美峰会之前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尽管早有之意,现在宣布出来,也反映出了朝鲜的诚意,等于希望两个峰会能够启动无核化进程。能不能走下去还要看它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目前仅靠朝韩、朝美两次峰会就想解决安全保障问题或许不太现实,但是杨希雨相信这两个峰会会开个好头,启动有关国家之间的对话和谈判,逐渐迈向安全保障的安排,走向和平,实现无核化。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