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2018-04-19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突然宣布,原定于2019年11月举行的土耳其总统选举将提前在2018年6月举行。根据2017年4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此次总统选举完成以后,土耳其政体将由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

  据中央广电总台国广驻土耳其记者邬凡介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土耳其民族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18日在总统府举行了会晤。埃尔多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巴赫切利提出的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的建议表示赞赏,决定在2018年6月24日提前进行大选。埃尔多安表示,“2017年修宪公投完成后,土耳其仍然在旧的体制管理下运作。尽管总统和政府之间的协调没有问题,但旧体制的弊病仍然存在。目前土耳其正在叙利亚实施跃进军事行动,土耳其面临的安全威胁迫使我们尽快克服一些不确定因素。”而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对提前选举表态称,虽然离大选仅有两个月时间,但共和人民党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一挑战。

  埃尔多安为什么会突然宣布提前进行总统大选呢?

  土耳其去年4月16日举行了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确定在2019年11月举行总统大选后,国家政体将从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结束总统和总理二元领导制度,总统将成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分析人士称,此次埃尔多安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原因有三:一是在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发动后,土耳其已经通过大规模的肃清运动打击了政变发动者和反对派力量。埃尔多安认为举行总统选举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土耳其目前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土耳其经济增速达到了7.4%,民众期待正发党再次在选举中胜出。三是土耳其目前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展开的橄榄枝军事行动进展较为顺利,在美俄在叙利亚进行较量时,都想拉拢土耳其进入己方阵营。土耳其面临的周边国际环境也有利于其进行总统大选。综上所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此次大选中获得连任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