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学旅行将成为安徽中小学生必修课 盘点他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排

2018-04-19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研学旅行,近年来在一些地区的中小学中似乎越来越常见。研学旅行和传统的春游、秋游不同,它是指学生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意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4月18日,安徽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旅发委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根据要求,研学旅行将纳入课程计划。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研学旅行也将成为安徽每一位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据有关部门介绍,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安徽省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原则上,每个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就学期间,各参加一次研学旅行;每次小学1至两天、初中3至4天、高中5至6天,小学以县区内研学旅行为主,初中以市内研学旅行为主,高中以省内研学旅行为主,研学旅行时间应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这样的校外研学形式在国外的中小学校中是否存在?针对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应该安排怎样的内容,各国又有哪些经验?

  日本:校外参观场所不同年级侧重点不同

  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经常组织“校外参观”访问活动,当地企业甚至部分政府机关,都很乐意向学生开放。目前,日本中小学学生们会进行哪些研学内容?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的研学课程叫做修学旅行,是中小学学校的一项活动。由教职员工带领学生集体住宿,一起参观和学习。由于需要住宿,和远足不同而又不是露营,所以区别于课外活动。小学一般在六年级时进行,中学和高中一般为二年级,因为初三和高三的学生需要准备升学或就业。原则上小学是一晚两天,中学和高中是五晚六天。不管小学还是中学,一般都会选择较远距离的景点或观光胜地。

  不过,小学生前往温泉胜地的比较多,而中学则多去历史建筑、过去的地震灾区、农田以及其它可以进行田野调查的地方。高中则以出版社、报社、电视台、政府机构等场所为主。另外,为带给学生不同的体验,炎热地区的学校也会选择滑雪胜地,大城市的学校前往农业地区体验农业等。并且近10%的公立学校和30%以上的私立学校会选择出国游学。前往东南亚的约为30%,韩国和北美为20%左右,选择中国的约为12%。八、九十年代以后,由于日本人的收入逐渐提高,很多父母都会带着孩子去旅游,因此有人质疑修学旅行的意义。不过,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学生们在一起短时间生活,可以学习人际关系的处理,理解集体的概念等。

  俄罗斯:研学旅行主题丰富 全社会全面配合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驻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非常普遍,主题相当丰富,工业、自然科学、历史古迹、人文艺术等都有所涉猎。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国家政策的法律支持,还得到全社会各组织的全面配合。

  俄罗斯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活动非常普遍,不仅有国家政策的法律支持,还得到全社会各组织的全面配合。早在1931年,俄罗斯中央党校就发文强调研学旅行对于教育的重要作用,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列宁妻子--克鲁普斯卡娅(H.K.Крупская)对于教师开展研学旅行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表示通过组织研学旅行可以教会孩子阅读生活之书。

  随着苏联教育学派的发展,研学旅行在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小学教学计划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例,1998年颁布了第516号政府令,学校有权利组织免费的研学旅行,莫斯科市内所有博物馆、展览馆和剧院等社会组织对于中小学教育机构、孤儿院、康复中心等学生群体一律免费开放。这一纸法案为莫斯科中小学研学旅行扫清了各种法律问题和社会障碍。

  目前俄罗斯研学旅行的主题大致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工业主题,比如去工厂企业参观,火车站、面包厂和发电厂等。让中小学生了解现代工业的生产,热爱并尊重从事物质生产的职业。第二类是自然科学主题,比如去田野、动物园和植物园等。第三类是历史和文学主题,比如历史名胜古迹,美术馆和图书馆等。第四类是当地特色主题。第五类是综合性主题,比如当地的城市历史博物馆,既覆盖到本地特色主题,又涉及到历史和文学主题。

  澳大利亚:以短途旅行为主 会配合课堂讲授知识

  澳大利亚的研学旅行以当天来回的短途旅行为主。即使是短途旅行,澳大利亚学校的安排方也要非常慎重。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也有和中国类似的研学旅行。由于澳大利亚中心城市间分布比较分散,比如悉尼和墨尔本、布里斯本之间,都相隔动辄近千公里,绝大多数人口居住在中心城市,在城市和城市之间,人烟稀少地区较多,所以对于澳大利亚的孩子来说,只有长途旅行和短途旅行两种。

  对于旅行的安排,如果是短途旅行,通常都是当天来回,比如集体在本市范围内的某一处去进行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当天来回,不用带上行囊和换洗衣物,和普通春游差不多。而且安排时间往往在学期中。而对于长途旅行,比如跨省去澳大利亚另一个中心城市或者去其他国家旅行,一般都会被安排在学期结束的最后一个星期开始或者直接安排在学期间的假期里。

  私立学校提供相对多的类似旅行,但是绝大部分旅行并不强制要求学生参加。从出行的种类看,研学旅行通常会有一定的目的性,而不是纯粹的观光。比如一些学术类研学旅行,会配合课堂讲授的知识让孩子早早地定下未来求学的方向。比如配合历史课去欧洲做一次中世纪历史的旅行,配合科学课做一次美国太空总署的访问旅行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