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止化学武器专家抵达叙利亚 对“疑似化武袭击”展开调查

2018-04-18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英法三国日前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借口是大马士革郊区杜马镇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当地时间17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出的调查小组终于进入杜马镇,对“疑似化武袭击”展开现场调查。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法国与俄罗斯围绕这次调查展开唇枪舌剑,美英法指责俄罗斯故意阻挠调查,甚至可能转移和篡改证据,俄罗斯则坚决否认。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赵远方介绍,叙利亚通讯社17日报道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出的9人调查小组当天在俄罗斯安全人员的护送下进入杜马镇,对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展开现场调查。调查小组走访了杜马镇的一家医院,对医院收治的部分病人进行询问。今后几天,调查小组还会在现场采集化学、环境与生物医学样本进行分析,并访问“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的受害者、目击者与医疗人员以及参与遇难者的尸检。现场调查结束后,调查小组将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交初步情况报告,之后完成最终调查报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表示,整个调查过程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昨天,BBC播出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专访,他表示,俄罗斯绝对没有向美方暗示的那样毁灭证据。拉夫罗夫说:“所谓杜马镇‘化武袭击’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4月7日杜马镇发生了‘化武袭击’。”

  那么,这次专家完成调查后“化武疑云”是否可以真相大白?赵远方表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的主要任务仅限于确认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而不会确认责任方是谁。所以,即使最终调查报告出炉,各方都可以对报告进行不同解读。就像3月份发生在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中毒事件,虽然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出具了调查报告,但英国与俄罗斯依然相互指责,整个事件还是一团迷雾。所以,发生在叙利亚的“化武袭击”事件很可能也是这样的结果,各方各说各话,最终只能不了了之。

  禁化武组织的专家展开调查后,叙利亚战局将会如何演变?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观察,西方对叙军事打击并非一次性行动,叙利亚局势仍处于危急之中。

  李绍先表示,在禁化武组织进入之前,西方媒体已经广泛做铺垫,说俄罗斯已经做了手脚,所以他对出现权威的或者有关各方公认的调查结果并不持乐观态度,“为什么会发生美英法联合军事行动?特朗普说他很快要撤军,这种意愿可能是发自内心的,他的意向惊着了欧洲、中东地区的盟友。同时他在国内的军方、国务院系统也受到很大质疑。所以,正是这些内外的联合力量推动了这次军事干预,要打消美国离开这个地方的念头。所以军事干涉不会是一次性行为,叙利亚的局势非常危险。”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