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叙利亚又现化武疑云 欧洲主要国家就对叙军事打击问题立场不一

2018-04-13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连日来,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冲突不断升级。本来应该于今天(13日)出席在秘鲁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临时取消了行程,以专注应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7日据称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超过70人死亡,但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特朗普9日表示,美方在军事上有很多应对选项,美方将在24至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换言之:决定是否动武。

  即使按照最长的48小时计算,当地时间11日中午,北京时间昨天(12日)凌晨,这个期限也已经过了。特朗普决定了吗?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驻美国记者王冠介绍,在过去的24小时当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非常微妙的转变。特朗普周三发表推文,威胁称要对叙利亚的袭击可能已经迫在眉睫,俄罗斯如果拦截任何射向叙利亚的导弹,“那做好准备吧俄罗斯,因为这些导弹就要来了”。而周四特朗普又发表推文称,从来没有说什么时候会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可能很快,也可能要很久。

  有分析认为,周三特朗普的言论可能仅是对俄罗斯强硬表态的一个回应,这毕竟和特朗普一直以来爱打嘴仗、打嘴仗时爱硬碰硬的风格相符。而周四的最新表态对是否采取军事行动看上去模棱两可,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还未就是否打击叙利亚形成统一意见,毕竟在美国内部,军方、外交团队和白宫政治幕僚各自有各自的考量;另外一种可能是,特朗普决定要对叙利亚进行打击,毕竟他已取消原定今天开始的拉美行程,留在白宫处理叙利亚问题。而现在美国可能只是在动员和等待英法盟友搜集更多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称,在上周叙利亚一些受害者的尿样当中检测出了氯气和另外一种化学元素的遗留。检测结果是由美国在叙利亚的情报人员,即美国间谍所获取的。至于这次证据有没有公开,是否确凿,目前还是一个问题。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当前美国的“按兵不动”,恐怕也有担心军事行动波及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目标的考虑。

  李绍先说,在叙利亚境内有很多俄罗斯军人和俄罗斯的目标、军事基地等,分布得非常之广,美国一旦攻击,很有可能伤到俄罗斯的军人和俄罗斯的目标,“现在的美国和俄罗斯不管口水仗打得多么激烈,实际上双方都担心在叙利亚迎头相撞。美国之所以迟迟不动手,口水战又这么激烈,实际上是要给俄罗斯腾出一定时间,让俄罗斯的军人适当地躲避,有人看到了俄罗斯在重新部署,而美国对俄罗斯的目标、俄罗斯的军人应该是心中有数的,因为双方之间有军事热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驻大马士革记者徐德智介绍,特朗普这种一日多变、前后不一的风格,反而让目前的大马士革显得比平日更加平静。除航班正常、电视也正常播出之外,街上也有更多行人出现,原因大概是特朗普“24至48小时作出决定”的时间段已过,而叙利亚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威胁。美国的空袭一般在晚间,前些天叙利亚的咖啡馆等地平民确实有所减少,但从昨天晚上开始,人数已经有所恢复。

  另一方面,美俄不仅是斗嘴,实际也在斗法。美国海军表示,“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打击群11日已前往中东和欧洲地区,预计美军在中东的相关部署将在5月初到位。而俄罗斯军方同一天针锋相对,称俄军注意到美国海军打击力量前往海湾的动向。俄罗斯此前警告,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危及俄驻叙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卫星图像显示,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大部分俄罗斯军舰已离开港口,部署到海上。

  因此,李绍先认为,美国暂时不打,不是一定不打。这不是“君子动口不动手”,也许是美国在试图打一场有准备之仗。在他看来,这一次美国动手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一旦动手,有可能美国的盟国、盟友也一起参与,美国的盟国在协调,法国、英国都有动作,这也需要时间。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警人员自4月12日起开始在叙利亚杜马市执勤。杜马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是疑似化学武器攻击的地方。而东古塔地区也是叙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最后据点。报道称,杜马市的状态正在趋于稳定,城市回到叙利亚政府控制之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12日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表示,俄罗斯不想看到叙利亚紧张局势升级,希望有关西方国家保持理智,共同将叙利亚问题拉回正轨。

  分析认为,目前叙战场格局已基本稳固,美国无力也无意根本改变叙力量对比,如果对叙动武,其目的无外乎为了体现自身存在,不甘心丢掉叙战后政治版图主导权和利益蛋糕分配。美国及其盟友如果以化武为名开展军事行动,不但难让世人心服,也将让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愈加复杂困难,其政治和安全后果难以估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几天,中方一直就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变化同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以及地区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中方对叙利亚局势紧张升级的可能性感到担忧。我们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一贯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据中方了解,禁化武组织即将派专家赴叙利亚实地调查。我们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使紧张局势尽快缓和下来。

  与一年前美国单独对叙利亚突袭不同,此次美国谋划与英国、法国统一行动,并得到积极响应。其中,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在接受法国电视1台专访时宣称,法国已经拿到了所谓“叙利亚政府发动化学武器袭击”的证据。他说,在凑齐所有的必要信息后,法国将决定是否对叙利亚“动手”。此前一天,马克龙对媒体暗示,华盛顿及盟友已经决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只是在商讨更多行动细节。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先后与马克龙、特朗普通电话,协调如何集体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对叙利亚化武事件作出反应,禁止化武使用,英国将和美、法密切协调。

  不过,与英法不同,德国的表态则十分谨慎。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说,德国不会参与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但支持西方正在叙利亚所进行的一切,以证明使用化学武器是不可接受的。”

  欧洲主要国家为何在对叙军事打击问题上立场不一?各自都有哪些考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英国之前与俄罗斯关系闹得很僵,现在追随美国在中东地区对俄罗斯施加一些压力,这符合英国想要拉住美国,同时对俄进一步施压的立场。至于法国,自马克龙总统上台后,法国在外交方面、在国际事务方面展现出想要进取的心态,叙利亚、中东地区长期以来也是法国在周边外交较为关注的地块。至于法国会采取多少具体行动真正配合美国,实际上是有疑问的。而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更多是出于稳定欧洲周边地区,同时不至于在一些地区问题上进一步刺激俄罗斯,导致欧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考虑。所以,俄罗斯出于对其外交传统、俄与中东地区的联系以及对于俄欧关系的考虑,会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3日报道说,俄军事飞行监测中心监测到7架美海军侦察机抵近叙利亚附近海岸对俄军事基地进行侦察。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