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工业联合会批评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将削弱国际贸易体系

2018-04-04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德国工业联合会批评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将削弱国际贸易体系。

  当地时间4月2日,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在柏林对媒体表示,美国威胁征收保护性关税是有目的地对国际贸易体系进行破坏,虽然看上去像是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改革,但实际是在损害国际贸易法。将可能导致“霸凌”贸易政策的回归,给世界自由贸易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肯普夫同时指出,美国阻止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任命新成员,将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构成威胁。作为世贸组织中负责裁决164个成员国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被称为“世界贸易最高法院”,通常由7名上诉法官组成,而每项上诉裁决都需要由3名法官作出。但由于美国的阻挠,3名成员离职所造成的空缺意味着当前只有4人,比最低的人数要求仅多出一人,来处理日益积压的贸易争端案件。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曾表示,上诉机构成员不足将严重影响世贸组织发挥贸易争端裁决作用。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特朗普政府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以往的一些裁决不满,希望将新成员任命与上诉机构改革挂钩。

  德国舆论近期对中美的贸易摩擦又有哪些看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阮佳闻介绍,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日前表示,美方眼下在国际贸易上广泛树敌的行为显得缺乏远见,“倘若美国总统执意落实他所宣布的这些措施,将会对全球贸易秩序造成严重损害。”他说,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今,美国在17年内对全球出口增加了110%,对中国的出口则增加了580%,中国从美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从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到餐饮连锁星巴克,都非常依赖中国市场,通用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高于美国本土。近日美股大跌,已显示出美国经济界对贸易摩擦的担忧。

  常年从事对华贸易咨询工作的德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麦荷曼认为,相比美国,中国的反制措施“比较克制”。他指出,在第一轮较量后,中国现在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美国对钢铝征收惩罚性关税,对中国的影响很小。而中国方面除了通过农产品精准打击以外,还能采取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停止收购美国国债等进一步有效措施。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要是不再出钱,特朗普的税务改革等大项目都会受到威胁。美国总统现在正与他的金主为敌。他同时分析,中美双方的这场摩擦不太会发展到难以收场的程度,总体而言,双方并不想撕破脸皮,都有意愿通过谈判来解决摩擦。

  另外,麦荷曼表示,欧洲在这场中美摩擦中处于十分尴尬的位置。对于欧洲、尤其是德国而言,中国是极其重要的销售市场。无论是对华经贸关系恶化还是欧美关系恶化都不是欧洲人愿意看到的情形。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下属的对外经济中心主任费尔贝迈尔也表示,在此次贸易摩擦中“如何站队”的问题让德国、欧洲陷入了非常麻烦的处境。

  另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叶甫图霍夫3日说,俄罗斯将就美国决定征收高额钢铝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叶甫图霍夫表示,世贸组织是解决贸易争端的机构,俄将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俄并不是一定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3月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

  在中国针对美国此前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232”调查发出正式回击,宣布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关税之后,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出具分析报告称,20家美企1584亿美元业务受到波及。

  美国金融分析机构FactSet报告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继欧盟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家FactSet的分析机构和彭勃、路透、汤森齐名。FactSet在它的研究机构中指出,上述的这20家公司当中,科技公司将会面临着首当其冲的影响。苹果公司2017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447.6亿美元,占公司年度总销售额的19.6%,而芯片公司英特尔在中国的销售额147.9亿美元,占比23.6%。高通占比高达65.4%,博通占比53.7%,美光科技则占比51.1%。贸易摩擦如果加剧,美国的工业公司也会在中国受到很大的波及,比如波音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119.1亿美元,占比12.8%;宝洁在中国的销售额52亿美元,占比8%。耐克在中国的销售额42.3亿元,占比12.4%。此外,星巴克在中国的销售额45.1亿美元,占比达20.2%。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的企业在中国的利益远不止美国企业对中国的出口额。一旦中美的贸易摩擦升级,美国企业在华的利益都将会受到严重的冲击。德意志银行分析,通用汽车、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和手机已经超过了在美国的销售。比如2017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量达400万辆,已经超过在美国本土的360万辆的销售量。截止到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使用量已经达到了3.1亿,这是苹果手机在美国使用量的2倍多。但是这些产品并不体现在两国的贸易数据中,因为这些产品都是由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生产销售的。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