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炮轰”亚马逊 专家:报复贝索斯可能性大

2018-04-03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三次发推特,“炮轰”电商巨头亚马逊,列出了亚马逊的三宗罪:一是漏缴消费税;二是占美国邮政低价送包裹的便宜;三是以低价销售压垮美国的实体零售商。

  资本市场显然接收了特朗普的信号。从3月26日起的四个交易日,亚马逊的股价一路向下。刚刚收盘的纽约周一股市,亚马逊又跌了5.21%,按最新的收盘价计算,亚马逊市值为6642亿美元,已经蒸发了约890亿美元。

  周一,纽约股市一度下跌超过700点,除了各方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外,似乎还与朗普发推特指摘亚马逊有关。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各方分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早上再度发推特指责亚马逊是造成美国邮政亏损和实体零售店纷纷倒闭的罪魁祸首。这条推特说,“只有傻瓜或者是更笨的人,才会认为亏损的美国邮政因为亚马逊公司而赚钱。事实是邮局在赔钱,而且这将会改变。另外,全额缴税的零售商正在全美各地关闭实体店,这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其实从上周开始,这已经是特朗普第三次发推特点名批评亚马逊公司。而2日同一天,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也发推文指责亚马逊。他表示,潜在的“新经济”垄断需要受到密切监督。亚马逊从零售到娱乐的增长意味着更低的价格和更多的便利,但长期来看可能意味着更少的竞争。

  从总统到议员,都发推特指责亚马逊,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目前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利用推特攻击亚马逊有政治色彩。因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是《华盛顿邮报》的所有者,早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两边关系就不睦,这家报纸批评起特朗普来不太留情面。有媒体抛出历史资料表示,特朗普2016年2月就说过,如果他当选总统,亚马逊就会有麻烦,现在也算是兑现竞选承诺。

  另外,不少媒体开辟了事实核查板块,分析特朗普对亚马逊的指责是否属实。比如对于所谓亚马逊导致实体零售商倒闭的说法,美国媒体称,2007年到2016年,网络零售业的蓬勃发展为美国提供了35.5万个工作岗位,因实体零售商关门导致的岗位流失是31.2万个。总体而言,网络零售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关于亚马逊挤垮零售业,有专家表示,零售业竞争一向激烈,没有亚马逊的时候,实体零售业压力来自以低价著称的沃尔玛,只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电商超越了沃尔玛为实体零售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对于亚马逊是否占了美国邮局的便宜,目前各方说法不一。有分析说,亚马逊与美国邮局签订的合同每年都会重新审查,近年来美国邮政的包裹业务量直线增加,抵消了邮政其他服务损失。也有分析说,邮政管理委员会是一家独立的联邦机构,以低于市场价格为亚马逊承运包裹属于变相补贴。

  特朗普“炮轰”美国亚马逊,真要向网络经济开刀吗?还是对贝索斯的报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特朗普批评美国亚马逊的某些理由的确是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商和社会管理、电商和实体零售业之间需要不断理顺的问题或者需要理清的关系。但是也有证据证明美国亚马逊的存在正好为美国邮政系统创造了更多业务,而且目前美国亚马逊也在针对个人销售过程中设置符合各州标准消费税的增收环节。所以特朗普更大的目标可能还是报复美国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贝索斯2003年控制了《华盛顿邮报》的资产,而《华盛顿邮报》是公开批评特朗普的美国主流媒体之一。本质上特朗普公开和美国亚马逊叫阵体现了特朗普和美国传统媒体的对抗。

  无论特朗普是为美国邮政打抱不平,还是趁机公报私仇,身为总统对于一家企业如此“炮轰”,以至其市值蒸发无数,是否涉嫌滥用权力?

  刁大明分析,特朗普任总统以来公开在社交媒体上点评企业已经不是首次。虽然在美国联邦宪法中规定了言论自由,但是作为总统而言,特朗普的确应该考虑到自身的巨大政治影响力和关注度,可能会导致难以想象的社会效应或者经济影响。在无充分证据情况下,随意公开针对某一企业的做法的确会存在很大争议。社交媒体作为一种新变量介入也会导致问题复杂化。特朗普的行为存在滥用权力的嫌疑,但是最终如何界定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或者等待美国相关司法或立法系统对相关规则进一步清晰界定。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