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启动 盘点各国名校国外办分校情况

2018-03-29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月25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举行启动仪式。教育界用“史无前例”形容北大英国校区的创办,因为它是中国大学第一次在发达国家独立建设、自主管理的实体办学机构。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高校走出去“勇敢的一步”,甚至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一刚刚投入运营的校区位于牛津市中心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的博士高地,短期内将主要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使用。不过,北大负责人文学科的副校长王博教授表示,未来有望在这个校区注入更多的人文类学科。

  几个月后,来自各国的年轻人将走进北大英国校区的大门,在此感受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在西方世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校区将开设许多具有中国元素的金融与经管课程,使学生不但掌握专业理论基础知识,而且可以更好地观察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

  北大希望,这些在此接受具有中国元素教育的年轻人未来能成为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等重要领域的中坚和领袖人才,对加强中国与英国及欧盟在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发挥推动作用。英国校区的教师资源,既会在当地招聘,同时也重视让北大国内优秀的教师来任教,更好地体现北大精神和教学理念。

  北大英国校区的成功设立,确实是中国高校“走出去”的积极尝试。那么在其他国家,名校在国外开办分校区的情况是否普遍?经营、管理上有哪些成熟经验值得借鉴?

  欧洲:众多学府筹建海外校区经验丰富

  欧洲作为传统的高等教育输出地区,众多学府在海外校区的筹建上具有非常丰富的历史经验。《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素有欧洲贵族学校之称的“欧洲大学”,在瑞士、德国与西班牙三个国家均设有校区。作为全球顶尖的商学院不仅专业领域宽广,资金来源更是多样。除了天价学费之外,校友捐款也占到一定比例。欧洲最大的私立设计学院——“欧洲设计学院”,总共有九个校区,其中五个在意大利,两个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还有两个在巴西。

  在资金运作上,海外校区始终保持独资的方式,以确保在教学发展上拥有独立的选择权。虽然教学理念和校区环境具有统一标准,但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每个校区又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在汽车工业基础发达的都灵校区,增加了工业设计等方向。在师资方面,比如欧洲设计学院在巴西校区筹建之初,当地政府建议并要求录用当地教师,于是当地教师在上岗之前需要先和意大利教师有一段时间的融合沟通。

  建校资金和师资配置固然重要,但是在欧洲建立海外校区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比如意大利对外国大学设立分校持开放和鼓励政策。不仅准入条件相当宽松,而且免征增值税。而西班牙的准入门槛则较高。根据相关法律,在西班牙建立海外分校需要通过国家质量保障和认证机构鉴定。

  德国:主流高校开办分校概率不高

  德国的主流高校在办学规模和经营上非常保守,开办分校的概率并不高。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大学的最大特点是去产业化。不对高等教育实施直接商业化运营,而是作为潜在价值,知识和技术的摇篮,非常注重教学方面的建设。所以德国大学学风严谨、教育水平一流,毕业生含金量非常高。

  德国大学是典型的宽进严出,长期以来都是本硕连读。虽然近十年才与所谓的国际接轨,增加学士学位,但是德国公立大学依然坚持基本免费和不扩招的精英高端路线。因此德国公立大学开办分校情况比较罕见。一座城市里基本就一两所正规大学,不会出现高校扎堆的情况。整体而言,德国的主流高校在办学规模和经营上比较保守,但是在学术研究上却非常开放,这种办学理念也让德国高校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澳大利亚:多所大学“走出国门”开办海外分校

  澳大利亚的留学教育产业目前仅次于煤炭和铁矿石的第三大出口产业,而留学生对澳大利亚经济做出的贡献,甚至超越了旅游业,从而使澳大利亚教育成为该国最大的出口服务业。为了发展这一产业,仅局限于澳大利亚本地发展留学远远不够,所以澳大利亚的多所大学都已走出国门,开办海外分校。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海外分校之路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东南亚继而往东亚发展的线路。澳大利亚有很多高校会首先选择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继而在越南、在中国这样的分校一路从东南亚往北发展。所以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一些马来西亚或者使新加坡友人刚来澳大利亚,第一反应并不是排名更为靠前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或是悉尼大学等名校,反而对科廷大学都非常了解。看来这种高校设立分校的软实力输出模式的确对当地人民具有一定影响。

  另一条线路是迪拜线路。这一地区人均财富较高,而教育资源相对有限,在迪拜等地开设分校能较好获得生源。

  对于海外分校收费标准问题,有些学校采取和澳大利亚境内留学生费用类似的学费计算法,也有学校会根据当地物价水平制定本地化定价策略。比如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越南分校学费价格仅是在墨尔本主校区留学学费的一半左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