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高招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等加分项目 盘点他国高考加分政策

2018-03-22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教育部昨天(21日)印发通知,对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今年,17个省份将启动高考改革,体育特长生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根据教育部对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部署,今年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将继续推进。通知要求,上海市、浙江省要深入总结完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不断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要积极借鉴试点经验,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平稳实施好改革试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透露,今年起,有17个省份要启动高考改革,“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 国家民委 公安部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相关规定,今年起,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面取消。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的高考对特长生是否有特别的加分政策?具体规定是怎样的?

  澳大利亚:高考加分项目种类繁多 算分系统十分复杂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高考加分项种类非常多,既有针对所有欲申请大学的加分,也有只针对部分大学或部分学科的加分。

  在澳大利亚,包括家境贫困、家中陷入法律纠纷、在人数少于1万人的小镇上学等在内,都是高考可加分项。而体育特长生、获得过国际大赛奖牌等,也是传统的加分类别。  

  如果考生生病或身患残疾,只要在高考前2周提出申诉,通常就能获得额外的高考加分。这种加分是面向全科目的。有些项目可以为部分学校的部分科目加分,且有特定要求。比如在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若考生在11年级或12年级,即高考前的最后两年获得了钢琴8级以上证书,那么在高考后,部分大学的部分专业会对这一情况进行加分。该项加分并非针对所有大学和专业,且考级证书必须是考生在11年级或12年级时获得的。过早获得考级证书并不能获得加分的原因是,考试委员会认为考生的钢琴考级并没有影响其高考复习,而在11年级或12年级考级成功,可能会影响高考,因此予以加分。

  此外,考生居住所在地也可能会使其在申请部分大学时获得加分。如在去年底的高考中,如果考生报读西悉尼大学,而所读高中或居住地址在悉尼的西部地区,那么将获得5分的额外加分。

  澳大利亚各个州的高考算分系统非常复杂,而有时加分项目种类繁多也的确导致考生忽略了好好读书考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从而过度追求各种加分。

  俄罗斯:对加分项目设最高加分限制 天才学生及社会弱势群体拥有入学特权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为保障教育公平,俄罗斯对高考成绩的每一个加分项目都设置了最高加分限制,且累计加分不应超过20分。除高考加分优惠政策之外,俄罗斯还赋予了奥赛获奖者、奥运冠军等天才学生及社会弱势群体入学特权。

  俄高校可根据考生的其他成绩自主决定加分政策,加分项目主要包括:报考非体育专业的奥运获奖者和获得“为劳动和国防时刻准备着”体育项目金牌或银牌的考生,最高可以加5分;中等普通教育毕业考试成绩为优的学生,一般可以加3分;参加过志愿者活动的考生,最多可以加2分;放弃使用特权的各类奥赛获奖者,最高可以加4分。这四项个人累计加分总和不能超过10分。

  由于近年来俄罗斯学生的写作能力出现巨大退步,从2014年起,俄罗斯增设了一项毕业作文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将无权参加当年高考。而向高校提交中学毕业作文的考生,最高可加10分。其作文加分的评判标准主要有4方面:作文主题立意占3分、论证部分占4分、文章结构占3分,但语法错误最多可以扣6分。

  最有俄罗斯特色的是,在高考加分优惠政策之外,还赋予了奥赛获奖者、奥运冠军等天才学生及社会弱势群体入学特权。天才学生被俄罗斯视为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此类考生在报考专业符合其奥赛科目或报考体育类专业时,享有免高考且免入学加试而直接入学的特权。对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特殊照顾则是政府追求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重要体现。俄罗斯要求高校从国家划定的计划招生名额中单独划出至少10%的名额专门用于录取残疾学生和孤儿。此外,因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到辐射的考生;因执行军事任务而牺牲的军人的孩子;获得“苏维埃英雄”和“俄罗斯英雄”等称号且已逝世的军人的孩子;因执行国家内务机关、刑事执行机关和消防机关等公务而牺牲的工作人员的孩子等13类考生,具有高校优先录取权。

  日本:各大学面向特长生设有独立招生办法 整体做法类似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表示,日本的大学面向特长生也设有独立的招生办法,尽管根据大学的不同,具体细则会有所差异,但整体做法是类似的。

  日本的全国统一考试被称为“中心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但并不是所有考生一定要参加。很多大学为保证招生质量和数量,采取一年多次的招生方式。所以除中心考试外,还会采取本校自主命题等方式,面向通过第一次考试的考生会设置第二次考试,即面试等环节。

  很多大学有面向特长生的招生办法,一般以体育生为主,也有大学招收文化、艺术类特长生。尽管根据大学的不同,具体细则会有所差异,但整体做法是类似的。以立命馆大学为例,13个学院的30多个专业每年招收200多名体育特长生,学生的训练项目包括团体和个人竞技在内共30多种。报考文科类专业的学生,以满分5分制计算,要求高中三年所有科目平均分在3.2分以上,报考理工科的学生还要求数学等科目在3.5分以上。在报考资格方面,要求考生参加过奥运会等各类国际竞技比赛或日本全国高中综合体育大赛等各类国家级比赛,亦或获得过等同于类似成绩的学生。另外,该大学面向学习围棋、各种吹奏乐器等文化、艺术类学生还设有独立招生简章。除上述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外,还需拥有参加过国家级相关比赛的经历。不过,报考该大学的所有学生都需要参加第二次考试及面试。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