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王储访美敲定125亿美元军售大单 美沙关系迅速回升

2018-03-22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他。这是穆罕默德王储被指定为国王接班人后,首次出访美国。

  第一次出访美国,就将行程拉到了两周半之久,对比之前奥巴马政府时期两国间的种种不快,目前的关系迅速回升。据了解,两人在共同会见媒体时,特朗普直接拿出展板,列举了沙特将购买的美制坦克、直升机等军备。特朗普宣布,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已经敲定了价值125亿美元的军售订单。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沙特阿拉伯是美国武器最大的购买国之一。特朗普去年5月首次访问沙特时,就宣布双方达成了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说,过去9个月,通过向沙特军售,美国已经获利540亿美元。

  特朗普20日与沙特王储会谈前对媒体直白地说,美国与沙特关系处于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时刻,并且只会更好。沙特是个富裕的国家,希望沙特以提供就业岗位和购买军事装备的方式与美国分享财富。特朗普证实双方已经敲定一笔125亿美元包括坦克、战机等的武器销售协议。特朗普还开玩笑说,这对沙特而言不过“九牛一毛”。沙特王储则亲口表示,沙特将帮美国创造400万就业机会,而且计划对美国投资2000亿美元。

  除去军售之外,另一个引人瞩目又暗藏玄机的议题是核问题。据赵新宇介绍,首先是备受关注的伊核协议。当年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一度对美国与沙特关系造成打击,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这是最糟糕的协议。今年5月12日就是特朗普政府是否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有白宫官员认为,特朗普与沙特王储的会谈可能对接下来如何处理伊核协议产生影响,特朗普本人则反复对媒体表示,“咱们走着瞧”。

  另一个与核有关的问题是,沙特计划未来25年斥资800亿美元建至少16个核电站。急于重振美国核工业的特朗普政府,力图推动美国埃克斯龙、西屋电气等核电巨头获得相关项目。但是美国又希望禁止沙特在国内进行铀浓缩或核燃料后续处理。沙特则希望自己进行铀浓缩,而且沙特王储对美国媒体表示,如果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会尽快效仿。

  沙特王储此番访美,不但与特朗普会谈、共进工作午餐,还到国会与议员见面,并且将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姆努钦以及特朗普新指定的国务卿、现中情局局长蓬佩奥见面。按计划,沙特王储还会与美国国防工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高层会面。之后,他会访问纽约、波士顿、西雅图、洛杉矶、旧金山和休斯顿等城市。

  美国媒体分析说,推动沙特内部改革的王储,想获得美方在政治、外交、军事和经济方面的支持。而特朗普政府也将沙特视为中东政策的基石。美国媒体还透露,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与沙特王储之间也建立起密切的私人关系。

  去年5月,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选定了中东,曾在沙特与穆罕默德面谈。法新社报道称,这次在美国的会面将深化两人“温暖、意气相投”的关系。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穆罕默德王储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和加强与特朗普政府之间的关系。“911”事件以后,沙美关系不断经历危机。无论是小布什政府、克林顿政府,还是奥巴马政府,沙美之间原有战略关系都受到很大动摇。而在特朗普上台以后,沙美关系从“911”事件以后进入了被认为是最好的时刻。在此背景下,沙特王储访美主要是巩固和特朗普政府治理下的美国的关系。一方面沙特王储重点进行公关,包括接受电视采访、雇佣公关公司大力宣扬沙特阿拉伯正面形象,特别是其本人在沙特进行改革的正面形象,拉近美国民众对沙特的好感。另一方面,他确实需要做一些切实讨好特朗普政府的举措,其中包括武器采购、重大资金投资承诺。据相关资料显示,他承诺投资2000亿美元,这对宣称“美国第一”、想重建美国的特朗普而言,显然是投其所好。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加大对沙特军售力度,除了增加美国就业机会之外,还想借此壮大沙特的军事力量,使它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影响力的一张牌。此外,穆罕默德王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伊朗发展核武器,沙特将跟进效仿。那沙特和美国还会有哪些举动来影响地区局势?

  李绍先分析,第一,沙特把遏制伊朗影响作为其在地区外交的主要目标。在这一点上,沙特和美国一致。无论是在卡塔尔危机、也门冲突,还是叙利亚问题上,遏制伊朗都是其主要着眼点。第二,沙特在谋求真正的大国地位。此次访美,沙特王储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争取美国同意沙特发展核能,即所谓和平利用核能,容许沙特用核能发电。沙特认为作为地区大国,伊朗有的它也要有。第三,沙特要真正成为地区领头羊,还必须对国内经济、社会、政治等进行一系列改变。为此,沙特在经济上推出所谓的“2030愿景”,实行经济多样化;在社会改革方面,推进了一系列极其大胆的举措;与此同时,在政治上,无论是反腐还是其他方面,都有一系列举措。从这些情况来看,沙特显然已经做好准备,想在这个地区成为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