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涉嫌非法接受卡扎菲政治献金 已被拘留传讯

2018-03-21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法国媒体20日援引警方消息报道说,因涉嫌非法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当天被司法部门拘留传讯,接受相关调查。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附近楠泰尔的反腐败及金融税务部门当天对萨科齐进行传讯。尽管媒体曾多次披露萨科齐涉嫌非法接受来自利比亚的政治献金,但这是萨科齐首次因这一事件被传讯。

  另据报道,由于涉嫌滥用竞选资金,萨科齐的盟友、法国前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也于当天被警方传唤。

  2012年,萨科齐竞选连任总统失利后,法国媒体曝出一份利比亚情报部门秘密文件,称萨科齐曾收受来自利比亚的巨额欧元政治献金,用于其2007年法国总统竞选活动。法国检方因此怀疑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及其子赛义夫向萨科齐提供了政治献金,帮助萨科齐竞选。

  2011年3月,赛义夫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披露,利比亚曾为萨科齐的竞选活动提供资金。

  2014年7月,萨科齐曾因涉嫌探听司法秘密和腐败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15小时的讯问。

  萨科齐涉嫌的这起政治献金案,发生在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期间,距今已经有十一年时间。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贾延宁报道,有关萨科齐涉嫌接受卡扎菲政权非法政治献金一事最早是被一个由部分法国资深记者建立的独立调查网站在2012年披露的。当时萨科齐竞选连任总统失败之后,这家网站曝出一份利比亚情报部门的秘密文件,称萨科齐在2007年的总统竞选中接受了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政治献金。随后,法国司法部门在2013年4月开始展开调查,相关指控包括积极或被动行贿、利用职权制造假文件、滥用社会资源洗钱、隐瞒这些违法行为等。

  而且,对萨科齐不利的证据也越来越多。2017年总统大选之前,萨科齐曾经宣布参加共和党党内总统侯选人的初选,但就在此时,一名被认为在卡扎菲政权和法国之间充当中间人的商人透露,他曾在2006年底到2007年初这段时间里,将部分欧元现金通过萨科齐的亲信克洛德·盖昂交给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这与利比亚情报部门前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在2012年的相关证词吻合。

  另外,据报道,法国调查人员得到了利比亚前石油部长舒凯里·加尼姆的私人记录,显示卡扎菲政府曾向萨科齐提供资金。

  法国媒体报道称,调查人员在大量证据的基础上目前已经掌握了资金是如何通过中间人被送给萨科齐竞选团队的线索。

  萨科齐在卸任后就官司缠身,2014年,他也曾因为竞选资金滥用问题被拘留审问。为何政治献金案突然有了实质进展?萨科齐案此时爆发有何深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对内而言,这将有利于巩固马克龙选民基础。马克龙上台以后,他想在法国掀起一股“新政”势头。马克龙当时能够上台,主要得益于中间党派历来强调的道德治国和道德主义,比如他之前所仰赖的贝鲁,就是法国很有历史的中间党派领导,推崇道德至上、反对法国现有体制里的腐败行为。对目前的法国而言,对拖延已久的萨科齐一事作出某种结论,主要考虑到巩固选民基础,尤其是对所谓中间党派道德上的回应。

  这起案件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牵扯到利比亚。崔洪建指出,这起案件突然出现进展也与当前叙利亚局势以及法国对外政策有关。

  崔洪建分析,现在法国希望在外交上有所作为,无论是在大国外交还是在地区外交上都希望发挥作用。在此背景下,在萨科齐案上有所行动,可以帮助法国树立一个相对良好的外部形象。如此一来,今后马克龙或者法国在外交想再发力,可能在形象、资源上可以获得更好的支持。

  尽管在法国历史上,政治人物官司缠身、受到司法传讯的事件并不少见,但这一次是法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前总统被拘留事件。萨科齐的未来命运会如何?会不会成为首位身陷囹圄的法国前总统?

  崔洪建认为,该案将是一起拉锯战,也不排除最终达成政治交易。在他看来,从力度上来说,这次的确是最大的一次,因为之前最严重的也不过让领导人到庭接受询问,但并没有实质性的、严厉的司法措施。而这次却有了。然而,无论是对于马克龙而言还是对于萨科齐而言,短期内不会有非常明确的结果,需要经历一些法律上的程序,可能会陷入诉讼、调查的过程。除非有非常确凿的证据,能够把萨科齐定罪,否则不排除会有一些幕后的政治交易。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