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省市推迟小学生到校时间 盘点他国如何规定小学生到校时间

2018-03-01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月1日,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几个省市的中小学生们接到一个幸福的通知:推后早上到校的时间,可以多睡一会。

  浙江省教育厅首先出台《指导意见》,小学可以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早上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冬天应适当延迟。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印发了《通知》,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不得早于7:30,上课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两省关于推迟到校时间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为此叫好:“孩子终于能多睡一会儿了!”;也有些家长担忧上班时间较早,如果孩子到校时间推迟,反而给接送孩子造成不便。看一下世界各国对于中小学生到校是怎么规定、实行的?国外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又是如何兼顾睡眠与教学安排的呢?

  日本:通常早8点是日本学生习惯的到校时间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通常早上8点是日本学生习惯的到校时间。日本的小学早上到校时间是每个学校自己制定的,有些地区的公立学校执行当地教育部门规定的时间,一般规定在早上8点左右到校。城市里的孩子上公立小学就近上学,不用起得很早;上私立小学的孩子,很多孩子坐公交车上学需要早起。乡村的孩子比较辛苦,如果家长不接送,有的要徒步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早上6点多就要出发。日本也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睡眠时间,某小学每个月会给每个孩子发一张大卡片,需在上面填写孩子每天睡觉和起床的时间,家长签字,班主任每天检查以后也要签字。如果发现孩子们睡得晚,睡眠时间不够,会在家长会上或者单独提醒家长注意。

  但是日本一直被称为“睡眠不足大国”,大人的睡眠时间短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尤其近年来双职工家庭增加,日本又没有老人帮带孩子的习惯,很多父母下班后再给孩子做饭、检查功课,能够保证孩子在9点左右入睡的家庭减少。

  对此,日本的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机构都在努力宣传睡眠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敦促家长们调整生活节奏,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比如厚生劳动省等机构都公布过睡眠充足对成绩有正面影响的调查结果。一份调查显示,小学生四门主科平均分在95分以上的,晚上9点前入睡的占41%,9点多入睡的占28%,10点多入睡的占22%,11点多入睡的占14%,而12点后入睡的比例为0。

  澳大利亚:中小学生在校上课时间一般是早9点到下午3点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生似乎更幸福。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中小学生在校上课时间一般是早9点到下午3点。这对于学生而言相对轻松,可也让不少家长为难。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通常是早上9点到校上课,下午3点到3点半放学,在校时间一般在6到6个半小时左右。通常,澳大利亚的孩子很少有早上起床困难的情况,虽不至于每天睡到自然醒,但由于澳大利亚特别是孩子没有娱乐活动,通常大家都很早睡觉,而白天又起床较晚。充足的睡眠对于澳大利亚的孩子而言,应该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9点到3点的上课时间虽然很受孩子的欢迎,但是对于家长尤其是双职工的家长而言,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由于9点孩子才上学,如果是低年级的孩子,家长肯定不放心让他们自己去上学。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再去单位,除非单位10点才开始上班,否则可能迟到。而当下午3点到3点半放学时,如果家长直接把他们接回家,需要更早的时间下班。

  对于澳大利亚家长的困境目前有几种解决方案。最简单的方法是把孩子放入课前课后的放心班。澳大利亚很多放心班早上7点30分开门,晚上6点到6点30分才结束,主要面向双职工家长的孩子。不过课前课后放心班虽然省了家长的心,但是却苦了孩子。家长早上7点30分去上班,孩子需一起出发去放心班待着。而家长下午来接孩子的时候,天已经黑了。7点30分到晚上6点,孩子共在学校和放心班的时间有10个多小时,身心俱疲。另一种方案是家长中有一方专职在家,接送孩子上下学、料理家务。实际上,在澳大利亚的很多家庭中都是在孩子年幼时一方工作、一方在家。

  俄罗斯: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规定较宽松人性化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由于寒冷的恶劣天气,俄罗斯对于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的规定如今比较宽松和人性化。多年前,俄罗斯中小学开门时间为8点整,8点半准时上课。但是很多路途遥远的学生提前到达学校后,只能在大雪纷飞的学校门口瑟瑟发抖地等候开门。这对于体质较差的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生理考验,特别是对于有初年级学生的家庭,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往往要再赶去上班,也无法陪同孩子等到学校开门。

  俄罗斯冬天天亮得特别晚,小孩子独自待在街上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安全隐患。在多次的家长抗议后,越来越多的学校放松了到校时间的规定。一些学校不仅推迟开课时间到9点,还逐步开放24小时的保安室、衣帽间、等候走廊或者学校大厅,确保学生提前到校后,可以在温暖安全的室内等候校园正式开放。

  至于中小学生每天睡眠几小时,在俄罗斯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论。因为有些健康专家认为初年级学生每天要睡够10至11个小时,白天还要再睡1至2小时,中学生也最低要保障9个小时睡眠。但还有专家表示,中小学生睡够7至8小时足够了。

  所以俄罗斯目前对于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表也没有具体的规定,俄罗斯教育部只能强制规定学生的每周最大课时量,1到4年级学生平均每天最多不能超过5节课,一般中午1点左右能放学回家;5到6年级学生每天最多不能超过6节课,放学时间在下午2点左右;中学生每天最多上7节课,大约下午3点以后能放学,自由活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