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公布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不为英国与爱尔兰设立“硬性边界”

2018-03-01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月28日,欧盟负责英国“脱欧”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公布第一份有关脱欧的法律文件草案。在双方争执的焦点——爱尔兰边界问题上,欧盟坚持不为英国与爱尔兰设立“硬性边界”,并且让北爱尔兰继续适用欧盟的各种条款与规则,简单说就是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盟。

  在这份草案中,关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描述引发巨大争议。欧盟提议,为避免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应在北爱边境设立一个“共同监管区域”,区域内部人员与货物仍可自由流通,不需要经过边境检查,这样也将使得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内。不过,欧盟和英国海关将对从英国本土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进行共同监管。文件特别表示,欧洲法院对此拥有管辖权。不过,这一提议显然对英国国内市场的完整性造成影响。

  可以想像欧盟的强硬举动让英国人多愤怒。首相特雷莎·梅立刻回应,坚决拒绝接受欧盟这份草案。她说,欧盟的提议挑战英国“宪法的完整性”。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尼格尔·多兹也表示,离开欧盟不是为了分裂英国,将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市场割裂开来是“灾难性”的。

  不过,巴尼耶在随后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份草案只是将目前达成的协议用法律语言落实在文字上。他强调,草案并不是为了挑衅英国,而是希望英国能够提出其他备选方案。如果英国想要在今年达成“脱欧”协议,需“加快谈判速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观察,欧盟在谈判中摆出强势进攻态势,双方第二轮谈判将不会轻松。他说,尽管第一阶段谈判双方似乎达成一致,但实际上后面埋了很多隐患。在欧盟看来,英国保守党政府为了在“脱欧”进程中掌握主动权,在很多说法上存在两面性嫌疑,这样可能会给接下来的“脱欧”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北爱尔兰问题在第一阶段的谈判里双方似乎达成一致,实际上还有很多空间和后门。现在欧盟发布的草案就是想堵住后门,要让北爱尔兰问题更清晰一些,这样实际上会影响到英国内政。在这个问题上,崔洪建认为英国方面会较激烈的反对。他说,对英国而言,它现在把所谓的“分手费”看作一个条件,有可能会打出这张牌,这样接下来的谈判形势会变得很不明朗。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