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如何购买海外学生健康保险?

2018-03-01 11:0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澳大利亚联邦大学的刘念,又和大家见面了。

  在我的朋友圈里,偶尔会看到有小伙伴分享一些健康类的资讯,比如在澳大利亚可以免费打宫颈癌的疫苗。听起来挺诱人,不过对我来说这样的信息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因为这样的福利跟留学生关系不大。

  和英国差不多,澳大利亚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但不一样的是,在英国留学的小伙伴们只需要交点“附加费”就能享受免费看病的福利,在澳大利亚留学生不能享受澳大利亚的国民医疗保险。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健康保险。在申请澳大利亚留学签证最后,一定要缴纳海外学生健康保险费用,这不仅是对国际学生在澳洲学习期间的健康保障,也是签证必要的材料之一。移民局认可五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海外学生健康保险,我熟悉的两个分别是安联Allianz和Medibank,这也是我在澳洲读书期间使用过的两家保险公司,另外三个是Bupa,Australia Health Management和Nib OSHC。

  一般来说,海外学生健康保险有两种购买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学校代买,学校通常是帮学生购买安联或Medibank公司的保险,像我之前所在的蒙纳士大学购买的安联Allianz。学校的学生中心有安联的办公人员,专门负责解答有关海外学生保险的事宜。学生需要做的是在支付学费时把保险费一起汇给大学,保险费金额在offer上有具体体现。我的第一份海外学生健康保险,两年的价格是1500多澳元,相当于7500人民币。

  很多时候大家会发现,学校代买的保险费用会比较高,其实是因为这两家公司的保费比其他保险公司略高;要想便宜一点,也可以自行购买,或者请留学中介代办,通过保险公司网页自己在线填写信息及支付费用。

  如果学生签证获得延长,必须相应地延长学生保险,我读第二个硕士延长学生签证时,把保险从安联转到了Medibank,比之前少差不多300澳元。

  每年好几千人民币的保费,还是有一些医疗服务没办法覆盖。比如牙科治疗、按摩针灸、理疗等,特别强调一下,戴眼镜的同学,验光可以覆盖,但配镜得自己付费。

  澳大利亚公立医院的看病效率并不高,除非是急诊,否则一定要先看社区全科医生,社区治不好的病再转到公立医院。就算看社区医生也需要提前预约。据说没有预约直接去找医生,费用会贵很多。

  坊间都流传一句话,在澳大利亚看病,轮到你时可能都已经自行痊愈了,就算还需要治疗,医生可能只会给你开一盒“澳洲神药”Panadol,从感冒发烧到止疼都开这一种,还不如自己去药店买。

  幸运的是我身体不错,这几年在澳大利亚基本没有和医生打过交道。出门在外多有不便,希望大家都无病无灾,身体健康。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