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人才评价标准趋向差别化、多元化 盘点他国人才评价机制

2018-02-28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能否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

  根据《意见》,在评价标准上实行分类评价,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健全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在评价方式上创新多元评价方式,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畅通人才评价渠道。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介绍,在科研领域,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要着重评价其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开发的人才,要着重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对从事社会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务和实用技术人才,要着重评价考核其工作绩效,引导其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支持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包括科技、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比如科技人才强调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教育人才强调教书育人作为评价的核心内容等。同时提出完善面向企业、基层一线和青年人才的评价机制。

  从国家层面来定义,所谓“人才”并不是说的那么简单。对个人能力的评估更科学、更准确,才能真正对得起人才、将人才用好。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不同领域的人才是如何评定的?采取哪些分级机制呢?

  美国:各行业对精英人才的评价标准不同

  美国在很多领域领先世界,这得益于各个领域的人才辈出,比如医学、科技等领域,美国吸引着全世界这方面的人才。据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各个行业对精英人才的评价有不同的标准。以医生和高科技人才为例,美国的顶级医生可以不发表一篇论文,但是纳税的金额可能甚至超过了总统。因为美国医生的收入不靠发表论文,而是依靠病人的信赖。在美国目前大约有40-50家在线网站对医生具有评价和评级的功能,越来越多的医生在点评网站上涌现出来。

  在这些网站上,人们可以评价医生的业务水平。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选择医生的信息来源通常是其他患者对于这位医生的评价。在美国的科研领域也一直秉承着学术自由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评级制度,无论是否获得中心教授的职位都要定期接受评价。对于升职及终身教授的评价等一般都是采用校内和校外同行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尤其针对于青年科研人才,在评价时更加注重质量,鼓励他们创新。

  德国:三类公务员按各自规定享受薪金待遇及福利

  在德国,成为公务员意味着稳定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公务员分为联邦公务员、州公务员以及地方公务员三种类型。根据各自的公务员身份和相应的联邦或者地方公务员法规享受薪金待遇及各种福利。一般而言,德国公务员没有各种职称评级,待遇等级也不会与之挂钩,而是在公务员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之上随着工龄的增长而增长。大体上分为A、B、R、W四个大的待遇级别,在最低等的时候,工资待遇一般是每两年涨一次,其次是每三年,达到一定的等级后是每四年涨一次。

  作为西方艺术的摇篮,欧洲盛产艺术家,对于艺术家的评定自然又与科技类人才、公务员不同。薛成俊表示,德国艺术家的价值如何评定主要看其雇主的性质。独立艺术家主要依靠自己的作品和名气,而受雇于单位的艺术家则要看雇主的性质。如果是公共单位或者是国家机构,享受相应的公务员待遇;如果是私人企业,则要看具体的工作合同,当然工作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日本:通过能力考核和业绩考核来评定公务员

  在日本当公务员仅靠熬年限是不够的。正在日本读博士的蒋伟表示,日本如今通过能力考核和业绩考核来评定公务员,以前日本的公务员系统主要按照工作年限和职务调整薪资。自2009年起实行新的考核制度,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分为能力考核和业绩考核。考核指标不再固定,而是以不同职务的能力素质要求和工作目标为参照,并以能力和业绩评价的结果作为晋升考察的重要依据。能力考核每年举行一次,重点关注被考核者在完成职能的过程中所发挥出来的能力;业绩评价以半年为一期,要求被考核者在起初设计一个目标,对于该目标的完成度进行评价。

  日本的大学教师同样需要评定职称,不过蒋伟指出,在日本的大学当老师不非要搞科研才会有出路,教书育人一样可以。现在日本大学教师的职称分类和中国基本相同,科研工作的考核是职称晋升的主要依据,但是大学不规定教师的科研任务而是聘请行内专家对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行评审鉴定。对于业绩方面的考核,主要为参加学会等学术活动时进行的相互评价。但同时考虑到并非所有教师都要做研究人员,还可以走教育人员的路线。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