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与英伦戏剧男神“邂逅”

2018-02-27 11: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Amis,现在在英国伦敦留学,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在英国的一些经历与见闻。

  之所以选择英国而非其他国家留学,除了对英国教学质量的信赖,更有对其文化魅力的偏爱,比如我很喜欢英国的文学、戏剧和电影。英国演员拥有自己独特沉稳内敛的气质,他们深邃的双眸、绅士般的谈吐,再加上迷人的英式口音,分分钟能让你的耳朵和眼睛双重“怀孕”。而如果来伦敦生活和学习,你就会拥有一项特殊的福利,那就是有机会跟心中的英伦男神面对面,欣赏他们的现场版舞台剧演出。今天我就来讲讲自己通过戏剧与英伦男神“邂逅”的故事。

  作为与纽约百老汇齐名的世界戏剧中心,伦敦西区不乏长演不衰的经典大戏,如《悲惨世界》、《歌剧魅影》、《妈妈咪呀》等。而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学院派或实验性质的剧场,会排演周期较短的新戏。一些英国本土大牌演员也会时不时加盟,一展自己的戏剧功底。去年我就看到了两场自己非常喜欢的英国男演员出演的舞台剧,一场是由曾主演过《雷神》、《夜班经理》等热门影视剧集,被国内小伙伴亲切称为“抖森”的汤姆·希德勒斯顿(Tom Hiddleston)出演的现代版《哈姆雷特》,另一场则是昵称“小本”或“本猫”的实力派男演员本·韦肖(Ben Whishaw)出演的一场实验性科幻题材的话剧。

  特别幸运的是,观看“抖森”版《哈姆雷特》时,我坐在第二排,几乎一伸手就能够到台上的演员。当“抖森”演到激动的时候,跟台词一起喷泄而出的口水沫,在舞台灯光的强烈照射下也变得金光闪闪、看得真切,莫名增加了些搞笑的梦幻色彩。虽然男神的形象此刻有些微崩塌,但是作为观众看得还是十分过瘾。有几个瞬间,我感觉“抖森”在向我坐的这边挤眉弄眼,开始我还小激动了一下,想着难道他注意到了我?后来经朋友分析才恍然大悟,原来由于舞台灯光太强,演员的眼睛都被照得非常干涩,但是又不能用手揉,只能通过挤眼来稍微缓解,可想而知演员在台上是多么辛苦。而在大银幕上功成名就后,还愿意回到戏剧舞台上,我也为“抖森”的敬业精神和其对艺术的热爱点赞!另外,这场戏还具有公益性质,从创作班底到演出场地都出自著名的英国皇家戏剧学院,所获收益也都会捐献给这所学院,为今后优秀戏剧人才的培养助力。“抖森”本身也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算是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了。

  除了演员,这部戏在舞台设计、灯光、剧情等方面也都可圈可点,各种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贯穿了整场戏。虽然都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不能断言这一定是最好的版本,但的确是让我最难忘的一版。

  在这里我要说明,自己并不是那种狂热的粉丝,而是以欣赏明星的才华气质为主,颜值为辅。在我看来,所谓的“追星”,同时也是追寻一种更真切的文化体验。我们到异国他乡求学,除了希望学业有成、练好英语,更希望能够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中,充分感受当地特有的文化魅力。尤其是英国这个集古典与现代文明于一身的国家,有太多不容错过的博物馆、艺术展、戏剧文艺作品,从中吸取精髓,也能充实自己。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