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在美国如何应对警察靠边停车检查?

2018-02-26 11: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ANGELA,今天讲讲在美国被警察PULL OVER——靠边停车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通常美国警察只要有合理根据判断你做了违法的事情,比如超速、酒驾等就可以让你靠边停车。我很少在美国公路上见到定点执勤的警察,更多的是开着车在路上巡逻的警车。当发现有警车甚至其他紧急车辆,如救护车、消防车等在自己的车后行驶时,附近的车辆必须立刻减速,并且靠边停车。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是一辆警车逐渐靠近并紧紧跟着你,可以注意后视镜——你变道它就变道,你减速它也减速而不是超越你,那么很不幸,它就是冲你来的。

  在靠边停车后人们要如何做呢?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警察都是持枪上岗,任何他们认为有嫌疑的举动都可能会受到警告甚至开枪。当人们靠边停车后,后面的警车大致会停在5米外的地方,这时候他们不会直接下车,而是在车上检索车牌号调取核查车主的个人信息——看车是不是已报备的失窃车,如果不是,注册车主是谁、车主是否有犯罪记录?如果是租车公司的车牌警察也能查出来。在查过这些数据后,警察会从车里出来,如果是晚上,有时候会拿着电筒过来。而被拦下的人都要呆在车里摇下车窗,静静的等警察过来。司机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其他人千万不要在身上或包里掏东西。因为警察会假定你车上有攻击性武器,为保证人身安全,会要求手处于可见位置。此外,车上的人千万不可开门下车。在美国,曾经有人试图下车理论,警察直接掏枪把他按在车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警察也是普通人,他们其实也很紧张。与国内相似的是,他们会告知你违反的交通法则,超速、闯红灯、安全带未按要求系好、夜晚没有开大灯等,并且要求你把驾驶证给他,警察会拿驾照回到警车上,如果驾照和车主登记不是一个人,警察会查驾驶者的信息和犯罪记录等,时间可能会5-10分钟。再次强调,此时请待在车里不要动。

  常见的处罚措施除警告外还包括罚款。罚单上通常会写罚款金额与上庭时间。人们可以选择直接交罚款免于上庭,当然如果认为自己并没有违法也可以上庭进行申诉。很特殊的一点是,上庭时间一般在2周之后至3个月不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上述几点常见违规中,超速在美国是一件看似寻常但又十分严重的违法行为。如果因为超速被拦下,那么你拿到的可能不是一张简单的罚单,不给你选择罚款或上庭的机会,而是一张必须上法庭的通知。最后提醒大家,如果不想用第一视角经历被警车追的经历,还请安全驾驶,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