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理会通过决议 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至少30天

2018-02-25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401号决议,敦促叙利亚全境停火至少30天。

  联合国电台新闻记者张立介绍,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时间2月2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第2401号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全禁停火至少30天,以确保安全不受阻碍和可持续的人道援助,确保危重生病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撤离。但草案所要求的停火不包含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以及附属团体的军事行动。这份决议包含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要求各方停止敌对行动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等系列的因素。具体来说,这份决议要求解除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等4个地区的围困,要求各方每周允许联合国和合作伙伴的人道车队获得安全不受阻碍和可持续的准入。决议还要求中东各方允许联合国进行安全无条件的医疗撤离,对平民和医疗工作者以及人道援助工作者提供保护。

  叙利亚停火的焦点是东古塔地区,这里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主要据点。近段时间,反对派武装和叙政府军的冲突不断升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再呼吁该地区立即实现停火,以缓解平民遭受的战争劫难。而事实上,东古塔地区已经被叙利亚政府军包围五年之久,损耗巨大却仍未取得控制权。

  2013年,东古塔地区落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手中之后便成为反对派在叙利亚首都附近唯一有威胁的据点。同一时期,叙政府军基本包围了东古塔,但因为叙政府军在叙利亚境内还有伊德利卜、阿勒颇、霍姆斯沙漠地区等多条战线,政府军一直未对东古塔地区发起有力攻势,主要以限制军事物资进出为手段,努力争取和解。东古塔被围五年,反对派武装在控制东古塔的多年中,已经将东古塔地区改造成为一个抵抗进攻的堡垒,遍布地道,且反对派武装经过多轮兼并后,军事实力依旧强劲,使政府军的巷战异常艰难,这也是政府军之前多次试图收复东古塔部分区域都无功而返的重要原因。

  这份全境停火的协议,此前因为俄罗斯与美英法等国家的分歧,曾两度推迟。俄罗斯曾表示,支持这份决议的前提是确保冲突各方都能遵守,如果反政府武装没有做出停火保证,协议很可能沦为一纸空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表示,东古塔地区交火问题的根源在于恐怖组织“征服阵线”及其同伙长期占据当地,并时常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区发动攻击,但俄方从未看到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将“征服阵线”作为打击目标。就此,俄方多次呼吁美方,不要另眼看待这一恐怖组织,但美方在行动上并未给予回应。然而另一方面,美英法等国则认为,俄罗斯的说法则是为了给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争取更多时间。由于各方分歧明显,安理会针对这份停火决议草案的投票表决,从22日开始被两度推迟。

  俄罗斯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就在安理会投票的同一天,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向大马士革城区发射了70多枚炮弹,平民撤离通道也成了袭击目标,造成多名儿童死伤。

  一边是刚签署的停火协议,一边是不肯散去的炮火硝烟。隐藏在叙利亚各方背后的较量,从未停止过。鉴于此种形势,停火协议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虽然是以人道主义为名,这份停火协议,很难对叙利亚和平进程,带来实质性的推动。将近一个月来,叙利亚政府军一致对东古塔地区的反动武装进行激烈攻击,使东古塔地区岌岌可危。随着围控的加剧,东古塔地区处境越来越艰难,确实有被拔掉的可能性。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西方国家开始大力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这几年的叙利亚危机可以看到一个循环往复的事情出现,每当战争的局面非常不利于反政府武装时,西方国家要在安理会进行运作来实现所谓停火、人道主义救援。经过激烈的争斗,最终达成了停火,停火的主要目的是要给东古塔的这些武装以喘息之机。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