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期间北京3000多人被狗咬伤 盘点他国如何收容处置流浪狗

2018-02-25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狗虽然是人类的朋友,一旦被狗咬伤,难免是一场又流血、又要被迫打针的“无妄之灾”。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2月15日至21日的春节长假期间,北京共接诊“犬咬伤”的病例3333人,比去年同期的春节上升了15%。无法全面分析还原狗咬伤人数大幅增长的原因,但频频见诸报端的大多是流浪狗伤人事件以及在北京的环路和主干道上被碾压的流浪狗。

  流浪狗已经成为城市安全的一大隐患,有些地方提出立法完善民间救助机制,有些地方考虑追究弃狗者的法律责任,都没有看到特别好的成效。各国对流浪狗如何进行收容与处置?

  日本:无人认领的流浪狗将被强行结束生命

  在这里遗弃动物会被处以最高30万日元,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但即使这样,动物收容所依然会收到不少流浪狗。《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一些机构规定无人认领的流浪狗会被处死,而这却在日本国内引发了争议。

  一些机构规定,如果三天内没有被认领或认养的流浪狗将被强行结束生命。据统计,2014年约有18000只成年狗、3600只幼犬被处死,大部分机构以二氧化碳窒息的方式来处理。如何对待这些动物一直是日本社会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流浪动物收容所经常会接到不同主张的抗议电话,有的抗议人类的残忍,有的抱怨自己的税金被用来饲养这些动物。在无法解决大量流浪狗饲养问题的同时,收容所以及民间机构也在不断努力挽救它们的生命。比如为这些动物建立档案、绝育、训练,爱知县从财政预算中拨款训练流浪狗成为驱犬狗,之后送往农村,负责把破坏农田的猴子赶走。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比如东京的新宿站经常可以看到宣传认养和饲养流浪猫狗的募捐活动。东京地区还经常举办宠物交换活动,让大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宠物,减少宠物被丢弃的可能。

  澳大利亚:有专门的收容中心负责处理流浪狗问题

  在这里有一个叫“流浪狗之家”的收容中心专门负责处理流浪狗的收容问题。《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绝大多数的流浪狗能有比安乐死更好的归宿。

  收容中心收到流浪狗之后会首先对它进行评估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等。对于适宜被收养的狗,该中心会在做完疫苗接种之后进入收养程序,在网站上公布狗的信息或者任何想要收养的人可以直接去收容中心查看。只有对于极度对人具有攻击性或者因为长期流浪而导致患上无法痊愈的传染病或其他重病,该中心才会考虑对这只狗进行安乐死。对于安乐死的数量,该中心一直在严格地控制。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热心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要求政府更多地对收容中心进行调查。大部分流浪狗最终都找到了新的主人,但是对于部分一直无人领养的狗,只要没有攻击性也没有患病,通常情况下流浪狗之家还是会继续照顾饲养下去。

  德国:任命专门的动物保护专员

  这里的人们以爱狗著称,甚至有人说这是一个“看不到流浪狗”的国家。德国对于动物的态度和保护措施有哪些不同之处?

  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的介绍,根据他在德国工作期间的观察,德国街头的确很难见到流浪狗或者流浪猫。究其原因,首先跟德国严格的法律规定有关。在德国养狗,不是去市场上买一只宠物狗就可以领回家了,而是需要首先认真学习养狗的相关知识并且通过测验,还要给狗交所谓的狗税和强制险,以及在狗的体内植入电子芯片用来识别身份。

  柏林市政府目前任命了专门的动物保护专员,通过查阅这位专员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柏林在这方面做的一系列工作,最新的努力包括限制人们在跳蚤市场或者私下买卖和交易宠物狗,确保养狗人一个萝卜一个坑,其行为受到有关部门的规范。另一方面,针对不幸遭到遗弃的宠物狗,每个大城市基本上都有动物保护协会和动物之家,他们会将其集中给收留起来,给它们治病包括提供必要的食物等,在这个过程中会及时地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给他们找到新的主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