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遍地开花的咖啡厅为何成为学生们的“自习室”?

2018-02-23 13:0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咖啡最大的作用那就是提神醒脑,是学习的好帮手。在韩国几乎每个学生每天平均要喝上1-2杯,因为除了上课发困时来一杯之外,咖啡也是社交时的好帮手。而且韩国人特别喜欢喝冰咖啡,甚至在寒冷的冬天很多韩国女同学也会手捧一杯冰美式,然后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起初对这些行为甚是不解,直到后来,看到妹子手捧冰美式楚楚可怜地对身边的男生说“哥哥,我冷!”我才意识到,是在下输了。韩国的女生用这种方式赢得男同学的好感并得到帮助,也会在得到帮助之后,理所当然地请客去咖啡厅坐坐。

  说起韩国的咖啡厅真是多到遍地开花,连韩国人自己都说,在韩国每走五步就会遇见一家咖啡厅。除各大品牌咖啡厅之外,个人开的主题咖啡厅也比比皆是。韩国的职场人士都喜欢在午饭后来一杯咖啡提提神,闺蜜们也喜欢午后来到咖啡厅小聚,男女朋友也喜欢在氤氲的气氛下来咖啡厅谈情说爱,但是要说咖啡厅里最常见的一族里却是大学生。

  有人说,咖啡厅是个装文艺的好去处,但是在韩国的大学生可不这么认为,对于他们来讲,咖啡厅可是比图书馆更好的学习环境。每当有作业或者报告要赶的话,学生们想到第一个地点竟然是咖啡厅。第一个理由是图书馆太闷了。图书馆是个安静的隐秘空间,是个读书或者独立做作业的好去处。但是韩国学生的作业大多却不是独立就能完成的,经常是大家一个小组一起讨论才能完成的小组课题作业,在讨论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意见不和开始争吵的现象,这个时候,就需要咖啡厅这个自由言语的环境,吵得口干舌燥的时候也可以喝点咖啡或其他饮料。而且很多作业也是需要在网上查找各种资料,咖啡厅的免费网络也给学生带来极大方便。有些咖啡厅是24小时营业的,这也为期末赶作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去处,24小时的咖啡店是给各自每天忙碌后想要充电的人留下学习时间的最好去处。

  除了需要做小组课题的大学生经常去咖啡厅之外,韩国还有一类考证族,他们为了考司法考试、教师资格证等各种证书不眠不休的学习。家里是滋养懒惰的温床,所以他们也选择到合适的咖啡厅学习。近年来还出现一个新词专门指咖啡厅里学习的人,叫他们咖学族,咖啡厅里的客人大都是不认识的人,而他们在努力学习,自己也会暗下决心跟着周围的陌生人一起学习。有时候也会在咖啡厅里看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在继续学习,这样的情景任谁看到都会觉得动容吧。

  有人会觉得咖啡厅太嘈杂,不容易集中注意力。但是一项研究表明,适当的噪音会刺激大脑的神经,让人较为放松,人在这种既放松又带点刺激的状态下更容易集中精神,进行长时间的高效学习。在咖啡厅里学习,困了就来杯咖啡提提神,累了就来个甜品加加油!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