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政要考核表]韩国总统文在寅

2018-02-23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3日)《国际政要考核表》的主角是韩国总统文在寅。2017年5月,文在寅宣誓就职。大半年过去,他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施政成绩单?

  考核第一项:内政

  2017年6月12日,就任总统仅34天,文在寅发表施政演说。他准备了大量幻灯片,力促国会通过1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73亿元)的大规模补充预算,关键词是:创造就业。

  文在寅表示:“以现在的就业情况,我们很有可能倒退回经济危机时期。这将是全国性的灾难。通过追加预算,我们能够提高就业率,改善收入不平等问题。”

  半年后的11月,文在寅发表第二次施政演说,他强调韩国政府正努力促使经济重回增长的正轨,改革要从财富分配开始。

  2017年文在寅的内政课成绩如何?5分为满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给出了4分。在王俊生看来,一方面,受朴槿惠案件的影响,韩国国内对政府的信心很低,文在寅恢复了韩国国内的信心;另一方面,文在寅上台后在政府改革、国内经济恢复和发展、就业问题等方面出台了很多举措。虽然韩国国内保守派势力仍然很大,阻力也仍然很大,但文在寅总统的支持率基本维持在70%左右,反映出民众对他的期待较高。

  考核第二项:外交

  在朴槿惠执政后期,不顾周边国家反对强行上马的“萨德”,在东北亚掀起了巨大的外交风波。

  文在寅上台后,对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萨德”问题采取了不一样的政策,就中方关切的问题明确表明立场。2017年12月13日,文在寅启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向中国媒体介绍了他的想法。

  文在寅说:“近年来,两国的互信在很大程度上受损。我认为,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如果通过我这次访华,韩中两国能够恢复互信,加深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不仅对盟友们的军费分摊另有想法,对于美韩之间的贸易逆差也颇有微词。6月底,文在寅又创一项纪录,就职后以最快时间访问美国,修补韩美关系。

  外交方面,王俊生也给文在寅打出了4分。王俊生认为,文在寅当选总统后,韩美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因为“萨德”受到影响的中韩关系也得到恢复。与此同时,文在寅借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访问了俄罗斯,借此次平昌冬奥会实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访韩。这些都表明,文在寅虽然就任韩国总统时间不长,但在外交上实现了突破。

  考核第三项:朝韩关系

  半岛形势敏感复杂,去年由于朝鲜频频进行导弹试验,不确定因素增加。正在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上,却展现了改变的契机。

  从开幕式朝韩运动员的共同入场,到朝鲜高级别代表团访问韩国,还有一封金正恩的亲笔信,信中正式邀请文在寅在“方便的时间”访问朝鲜。文在寅则对此回应称,今后要“创造条件”,促成访朝之行。

  不过,走向和平的道路仍非坦途,在2018年的新年记者会上,文在寅明确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走向和平的过程与目标。无核化原则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不容妥协。”

  借用冰雪赛道,让韩朝关系呈现缓和势头。在朝韩关系上,王俊生仍然为文在寅打出4分。他点评说,通过平昌冬奥会这个机会之窗,迄今为止人们看到一些成果。对于文在寅而言,他确实改变了过去近10年朝韩关系恶劣的局面,但前景还是比较复杂。

  这个春节,韩国沉浸在“冬奥时间”的热情喜庆当中。对于文在寅来说,5年的任期,刚刚启程。王俊生认为,未来4年,文在寅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纵观文在寅总统上台的半年多,王俊生指出,虽然前景还不是特别乐观,国内外的局势也比较复杂,但迄今为止他做得非常不错。如果满分是5分,可以给文在寅打4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