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干涉总统大选 美国司法部对多名俄罗斯公民及实体机构提起诉讼

2018-02-18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司法部以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为由,对13个俄罗斯公民及3个实体机构提起诉讼。17日,正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先后在发言中谈及此事,双方的交锋火药味十足。

  率先发言的拉夫罗夫说,对于美国司法部的这一最新动作,他一点都不觉得意外。他强调,在拿出真凭实据之前,所有类似的指控都是废话。“对此我没什么可说的,他们爱发什么就发什么吧,这样的指控,这样的声明我们见多了。不过,我看过曼弗拉女士的声明,她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她可并不认为有任何外部势力左右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我们要看到真凭实据,否则一切都是废话,抱歉我用了这么个不符合外交礼仪的词汇。”

  而随后登场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显然无视俄罗斯外长的指责,依然大谈特谈所谓俄罗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网络攻击,并称只要俄罗斯不停止这样的阴谋诡计,美国就不会与俄罗斯展开网络安全对话。“我很怀疑能否与之对话,毕竟绝大多数俄罗斯网络安全专家都积极的致力于对抗和破坏西方民主。如果俄罗斯拿出诚意,不再搞这样的阴谋诡计,那我们非常乐意展开网络安全对话。”

  针对美国司法部对俄的此次起诉,17日,一位俄罗斯记者也对起诉书进行了驳斥。

  这一年来,美国一直揪着俄罗斯通过网络活动干扰美国总统大选不放,美国民主党还指责总统特朗普的团队“通俄”,对此,同样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言的俄罗斯前驻美国大使基斯利亚克指出,这只不过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为党争炮制出来的科幻小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因“通俄门”事件及美国国内不容忽视的反俄势力,俄美关系今年难有大的突破。而2018年美俄又都将迎来重大选举期,并没有多少精力让两个超级大国针锋相对,顶多打打嘴仗而已。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