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终奖引发的纠纷逐年增长 盘点各国年终奖发放情况

2018-02-13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临近春节,年终奖成为劳动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实践中,年终奖发放往往成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劳动争议的“导火索”。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中发现,因年终奖等各类奖金发放引发的纠纷呈逐年增长趋势。二中院民五庭庭长助理窦江涛介绍,此类案件的争议点主要有三类:一是用人单位是否发放年终奖;二是劳动者是否达到绩效考核标准;三是劳动者在年终奖发放时已离职是否失去享受年终奖资格。

  法官张玉贤介绍,用人单位基于自身需要设置纷繁多样的奖金名称,并区分不同的成就条件和享受人群,导致对奖金性质的认定存在一定困难。

  窦江涛建议,劳动者应尽可能将有关薪酬标准、奖金发放等事项的口头约定写入书面劳动合同,还应注意留存年终奖发放的相关证据。放眼海外,其他国家怎么发年终奖?如果在新年前后跳槽,年终奖还有吗?

  澳大利亚:薪酬构成较透明 各家公司规定不同

  在澳大利亚,员工签的多是年薪合同,合同上已清楚写明一年的年薪;还有一些人的工资是按小时计算,他们对一年能做多少小时的工、挣多少钱,开工之前就很清楚,所以他们不会对年终奖产生过多期待。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薪酬构成一般比较透明,在聘用合同里都会写得很清楚,按时薪、年薪还是项目结算。其中,年终奖并不是所有公司约定俗成的工资构成。发不发年终奖,怎么发,每个澳大利亚的公司都会有不一样的规定。澳大利亚年终奖发放的大头是保险公司、银行、酒店等行业,有一些企业甚至把年终的红利作为员工全年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超过一半数量以上。比如底薪可能只有4、5万澳币一年,但是除掉底薪之外,年终奖可能会达到5万甚至10万,如果做的不好可能只有3、4万左右。但是一些公益机构比如学校等单位本身就没有年终奖。对于大部分澳大利亚人来说,能够获得1千元到2千元的年终奖励或是能有几张商店的购物卡(金额不超过一百到两百澳币),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圣诞礼物。

  此外,在澳大利亚,更为众所周知的年终奖是跟员工的年假挂钩。员工必须要休年假,才能拿到这部分额外的津贴。因为对于澳大利亚的公司来说,如果员工选择年假意味着没有办法通过加班或周末工作获得额外的薪酬,而这笔奖金的数目通常是该员工年假应得收入的17.5%。

  另外,澳大利亚的正规公司企业都很遵从合约,即使在新年前后跳槽,年终奖还是会按照员工的工作时间按相应的比例予以发放。当然也不排除在入职合同里会有公司特定注明,必须完整工作满一年才会有年终奖,但必须保证雇佣双方都明白并同意这样的合约。

  俄罗斯:年终奖非强制性发放 精神奖励是其亮点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年终奖额度普遍会超过月工资的水平,也是员工一年来最期待的奖励。俄罗斯劳动法规定,年终奖不是强制性发放的薪酬,只是一种鼓励形式的奖金。在俄罗斯年终奖具体怎么发、发多少、发不发全是老板说了算。

  不过随着2016年俄罗斯工资条款法生效,年终奖最终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发放时间不得晚于新年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以多年数据分析来看,俄罗斯公司里有三类员工拿到的年终奖最高:第一类是在销售和生产第一线的员工年终奖和业绩挂钩,业绩越好,年终奖越高。然而,这类员工即便能拿到高额年终奖,但为了高业绩,工作压力也非常大;第二类是公司高管,其所担任的职责越重,年终奖就越多;第三类是不可替代性员工。这类员工源于自身所具备的特质和能力,倘若离职会让企业因无法找到替代人选而造成重大损失。所以这类员工每天只是按部就班地工作,没有突出贡献和管理职务,年终奖依然异常丰厚。

  俄罗斯很多公司的薪酬激励经常并不会告知发放奖金的具体核算标准和理由。以俄罗斯乌兰乌德市铁通公司为例,只有一半的员工有时会了解奖金发放的缘由,还有10%的员工从来不清楚奖金是怎么算出来的。俄罗斯年终奖除了物质奖励之外还有精神奖励,比如发放荣誉称号、职务升迁奖励和改善工作条例奖励等。

  日本:各项指标均会影响奖金总额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企业的奖金针对所有员工,一般分夏季和冬季两次发放,单次金额大概与月薪相当。也有的企业一年发一次或三次,还有不发的情况。

  日本全国民企的全年奖金总额平均值为74万日元左右。由于日本企业的雇佣制度中,工作年限是很重要的一项指标,所以刚进公司的大学毕业生平均奖金为35万。而50岁左右的人平均值为125万。另外,随着在公司工作年限的增加,男女奖金额度的差距会越来越大。50岁左右时会差2倍之多。大企业的奖金则会非常客观,比如丰田汽车的奖金约为6个月的月薪,平均值达到260万日元。更有甚者,一家金融公司的奖金平均为560万日元左右,比许多人的年收入还高。国家公务员的全年奖金总额平均值为135万日元,是民企的2倍,而地方公务员则比国家公务员高出20万日元左右。

  关于奖金的计算方式,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不同,后者更为随意。日本年末的奖金发放一般在12月中旬左右,如果在此前提出辞职,中小企业的奖金额度受到影响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为零。因为奖金奖励的不仅是过去一年的努力,还有对员工未来的期待。而大企业则更看重过去一年的表现。日本的民法规定,辞职必须要在2周前提出,因此一般建议准备辞职的人在奖金发放后再提出申请。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