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点名多家跨境电商“售假” 看他国如何监管网购商品质量

2018-02-12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份海淘抽检调查报告引起关注,其中聚美优品等相关商家均被提出质疑。

  2月10日,聚美优品发布声明,提请中消协对聚美优品所售、被指仿冒的雅诗兰黛产品进行再次公开检测。

  声明表示,聚美优品极速免税店所售雅诗兰黛产品采购自海外正规渠道,有着清晰可靠的供应链条,是正品商品。聚美优品已将正品凭证以书面形式提交中消协。

  目前,中消协还未对此事作出具体回应。无论结果如何,这次风波不是坏事,它提醒部分平台严把质量关,也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要擦亮眼睛。

  那么其他国家对网购商品质量如何监管?是否有定期抽检?具体又是怎么操作的呢?

  德国:消费者保护法规十分全面 可信赖网店具有认证标志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有着十分全面的消费者保护法规,消费者在德国网购的核心就是要确认网店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在德国,本身就有实体店的网店是没有问题的,如德国很多大型超市都提供网购服务。此外,在德国境内注册的网店消费者也基本可以放心。即便是购买到不称心的商品,除食品和药品等特殊物品之外,顾客可以根据消费者保护法享有最少两周的无理由、无条件退货服务。所以在网购之前,消费者一定会先花些时间对网店进行身份验证。德国的质量监控机构及消费者保护组织会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鉴别方法,如看网店的版本说明、尝试用里面的通信方式与店家联系看是否会很快给予回复。同时还可以看网站有无认证标志,如可信赖网店图标必须通过消费者保护协会严格检测才能获得,凡是带有蓝色小写字母“e”图标的网店,都是非常靠谱的。此外还有德国技术监督协会的质量认证标志、网上药店认证标志以及化妆品分销协会认证标志等。点击这些标志之后都会出现相关的具体认证信息。对于这样的网店,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地购买其商品。

  澳大利亚:对电商产品质量采取传统监管模式 打假主要依靠消费者

  澳洲由于本身人口稀少,很多产品依赖于进口。在网购环节中,80%的澳大利亚消费者都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过商品,远远超出全球51.2%的平均水平。不过在网购商品质量监管方面,澳大利亚的职能部门显然有心无力,采取的也大多是对产品生产行业的传统监管模式。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于本国电商产品质量的检查仍然和线下购物一致。本着在产品生产源头抓好质量关的原则,澳大利亚职能机构会对本国电商销售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常规监督。

  至于减少和杜绝质量低下的电商产品,则主要依靠消费者举报。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如果在电商处购买到假货或残次品,首先可自行与电商协调沟通,无果情况下可向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举报投诉,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会依据相关法律对事情进行调查。如果消费者购买的的确是有缺陷的产品或不良服务,进而引起了合理的、可预见的损失,则有权追讨。如果该电商是澳大利亚本国电商,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会联络澳大利亚网络诈骗监管处,对其进行调查,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消费者如果买到质量差的商品或假货,而电商却远在海外,那么很遗憾,理论上除非是特别严重的情形,否则澳大利亚本国的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与警方很难帮上忙。不过,消费者无需自认倒霉。如果使用信用卡支付,可以联系银行,如果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如Paypal支付,可联系这些机构进行投诉。只要证据确凿,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会将损失的所有资金赔付给消费者。

  俄罗斯:政府尚未找到有效监管办法 销售平台自发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俄罗斯政府目前在网购商品质量监管方面缺失严重,消费者也经常吃亏上当,目前只能依靠几家俄罗斯大型销售平台自发组织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多年前,鉴于俄罗斯银行卡支付普及率低、物流配送体系落后、居民对网店商品质量不信任等因素,网上购物远没有普及到普通民众。在那个时期,货到付款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客户收到货品后如果对质量不满意,可以直接选择不付款。然而随着卢布贬值、经济危机的到来,海外购物网站上低廉的价格很快吸引了俄罗斯民众的目光,货到付款也自然而然成为了过去式。

  具有俄罗斯特色的是,俄民众购物多是买最贵的或最便宜的商品,中档价位的产品反而受众面不大。显然,最贵的商品民众会选择去实体店购买以求放心,而最便宜的商品自然是在网上购买。以超低价格为噱头,俄罗斯市场上一些网络经销商以假乱真、不法经营,令消费者吃亏上当。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负责人表示:商品经过远距离的国际托运过程,很难保证质量,追索也很困难,而且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打官司来获得赔偿,但实际上很不容易,俄消协本身也不参与法律诉讼过程。俄罗斯民众在网购大潮中进行着一场实力对比不公平的战斗。面对提供假冒伪劣商品和低质服务的网络经销商,很多人是在碰运气地支付着自己的血汗钱。在政府监管缺失之下,俄罗斯各大网商只能主动联手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目前共有五家俄罗斯大型销售平台参与了该项目,并从2014年12月1日起为消费者开通了投诉举报假冒伪劣商品的网站。一旦证实商品是冒牌货,相关产品的销售信息就会从该组织的所有网站上删除。

编辑: 张潇祎